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美国媒体称丰田隐藏车祸资料 丰田称技术不成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06日08:52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眼下在美国面临多起法律诉讼。美国媒体5日报道,部分丰田汽车装有功能类似飞机“黑匣子”的事故资料记录器,但丰田一直不愿提供出事车辆的车祸数据。

  一些律师怀疑丰田这一做法意在逃避责任,而丰田公司说,不公布数据的原因是记录器技术不成熟。

  不愿提交“黑匣子”数据

  美联社研究针对丰田的法律诉讼并采访交通事故调查人员,发现丰田不愿意向警方、事故调查人员等提供记录器内的数据,相关事故资料记录器功能的说法常常前后矛盾。

  事故资料记录器一般能记录下车祸瞬间汽车油门、刹车踏板的位置、发动机转速等数据。

  丰田公司2001年起在所生产汽车上安装“黑匣子”,这家企业5日在发给美联社的声明中说,发生事故时,丰田汽车上的记录器会记录气囊弹出前7秒至弹出后2秒的数据,包括车速、油门踏板位置、档位、乘客是否系上安全带和驾驶座的角度;刹车踏板位置和刹车防抱死系统的情况也在数据之列。

  被疑故意阻止记录信息

  但美联社调查结果显示,警方、事故调查人员或律师通常无法获得丰田所说的车祸数据。丰田给出的理由通常是记录器没有开启或不具备相应功能。

  朱厄妮塔·格罗斯曼2004年在印第安纳州埃文斯维尔遭遇车祸身亡。她当时驾驶一辆2003年款“凯美瑞”轿车。格罗斯曼死前告诉亲友,她“双脚都踩在刹车上”,依然无法减速。

  但丰田公司一名代表告诉格罗斯曼的家人,“没有传感器能保存发生碰撞时油门和刹车踏板位置的信息”。

  一辆2008年款丰田“亚洲龙”轿车去年在得克萨斯州发生车祸,4人丧生。警方事后获得的记录器报告显示,事故发生时,车上的记录器处于“关闭”状态。

  律师E·托德·特雷西认为,丰田故意阻止记录器记录关键信息,目的是防止在法庭指令下不得不公布车祸数据,以“掩盖问题”。

  丰田公司以案件正在审理为由拒绝对特雷西的说法作出回应,但在4日发表声明为不愿意提供车祸资料的做法辩护。声明说,事故资料记录器是“实验设备”,安装目的不是为调查事故原因,用作这一目的“不可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