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土资源大调研 或预示房地产二轮调控风暴再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6日08:44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3月5日至15日,国土资源部组织160余名机关干部分30个小组,分赴全国30个省(区、市)对土地供应和管理、土地执法监察效果等问题进行调研。据称,这次调研是为下一步出台相关的土地调控政策提供参考。有业内人士把这次调研解读为房地产市场“二轮调控”风暴再起的信号。

  在国土部执法监察局李建勤局长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厚厚的一摞有关安徽省的相关资料。李建勤要去安徽省的五个城市去做调研,尽管还没有到达安徽,但他们小组的调研工作早已经在进行中了。

  李建勤:安徽的材料可以给你看看,皖江城市示范区,全是安徽方面提供的。

  记者:这能够有200-300页。

  李建勤:安徽的各种资料,示范区的内容,我都掌握了。领导调研报告中提出了这些问题,我让他们把问题整理出来。这些问题是否已经解决,如果没有解决,原因何在。这次调研要在前人的肩膀上往前跨一步,不是原地踏步。带着问题去,带着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去。带着新的问题回来,带着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回来,带着地方的建议回来。两带去,三带回来。

  对于将要在安徽开展的调研工作内容,李建勤已经了然于胸。

  李建勤:这次我们下去,一是摸情况,二是找问题,三是出实招,帮助破解难题。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农村土地违法有什么特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比如说农村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宅基地管理问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这需要总结,发现问题,把这些问题带回来,研究如何改进我们的工作。

  昨天国土部160余名机关干部分赴30个省区市进行调研,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强调,此次调研范围之广、调研力量之强超过以往任何一次。

  鹿心社:我们同时对3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系统调研,组织了机关、督查局、事业单位160余名干部进行调研。每个调研组都有正司局级干部带队,参与调研的司局级干部有80余人。这次调研点面结合,既要了解面上的问题,又要深入到综合试验区等,对热点难点问题做深入的调查研究。

  就是在3天前,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一次会议上指出,一个时期来,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一些地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内容不规范,合同履行不规范,市场监管难度进一步增大;一些企业拿地后违规囤地、炒地,已供土地不能及时形成有效住房供给;土地供应、开发、利用信息公开不够,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无法实现。鹿心社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国土部要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监管的政策措施。

  鹿心社:最近公众对房价问题、房地产管理的问题议论比较多,我们最近做了研究,要通过土地的利用计划、预审、审批、供地,把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落到实处。

  第二,对开发商圈地占地,不按合同开发的,逐项清理,严肃查办,使得土地及时转化为有效的住房。

  第三,通过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地产供地的调控和监控。

  目前,中国土地需求依然旺盛,城镇化推进以及房地产开发对土地需求进一步加大,矿产和土地违规违法现象依然存在,究竟出台怎样的政策才能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说,这次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就是要研判形势,积极应对。只有扎实的调研才能为下一步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