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 “同车不同命”引反思

2010年03月06日08:59

  来源:大众日报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可对中国召回车却“同车不同命”。丰田之所以对美中两国消费者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主要根源在于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不够“ 硬”。 汽车召回制度的实施,对消费者是一种主动的权益保护。但透过丰田的“同车不同命”,我们也应该反省自己的维权意识和召回制度。

  程序公开才能提升统计数据公信力

  统计不是简单的数据收集与整理,其结果直接成为政策的制定依据,由此影响着普通公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一些统计数据,总是遭受社会质疑,归根结底多与程序不透明相关。经验证明,程序公开乃是消解质疑、提升公信力的最佳载体。统计部门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的关键,也应当是借助公开、公正的程序平台,以民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数据的准确采集,同时将统计的详细结果公之于众。

  从“我请”变为“我要”政府做什么

  从“我请”政府做什么升级为“我要”政府做什么”,两会期间的运行逻辑发生悄然转变。如果说,“我请”政府做什么还将代表委员放在一个“议政”的相对弱势位置上,那么“我要”政府做什么则要求代表委员首先要完成法律与民意所托之职,包括日常对民众心声的不断收集、对社会问题的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对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现实规律加以归纳总结,从而形成更有科学理性、更符合社会需求、具有沉甸甸分量的议案提案。

  强令招工开错了药方

  为解决招工难题,广东省河源市高新区给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下达了招工任务。企业出现用工荒,干部职工做些服务工作,也在情理之中;但这种“服务”,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招工信息,或为求职者做些“岗前技能培训”,或去用人单位检查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而招工应该是企业的事,干部职工没必要越俎代庖。

  让节能降耗“有利可图”

  我国单位GDP 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 4.3倍、日本的 11.5 倍,节能降耗空间相当大。但光喊口号没有用,必须让节能部门尝到节能降耗的甜头。这就要把财政、税收和融资政策运用好。一方面,改变相应的预算管理模式,对单位节能降耗予以财政返还或相应奖励;另一方面,实行税收扶持政策,对企业节能降耗在税收上给予减免等鼓励措施。此外,还要优化金融服务,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节能项目提供融资。(王晓亮)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