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留学中介猫腻甚多 忽悠“三部曲”骗倒众人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3月06日09:17
门口挂着各国国旗,并不代表就是正规留学中介 (记者柯锐 通讯员陆红林摄)
门口挂着各国国旗,并不代表就是正规留学中介 (记者柯锐 通讯员陆红林摄)

  提要:外表看似“正规”的留学中介,很可能并不具备开展自费留学中介服务的资质。“3·15”临近,针对留学中介的投诉时有发生。连日来,记者对武汉开展留学中介业务服务的机构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猫腻甚多。

  投诉

  五武汉伢一年梦断留学

  5个武汉伢满怀出国留学的希望,共向留学中介交了十余万元。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出国蓝图化为泡影,几个年轻人也和中介方面产生纠纷,过早领略到了社会现实的复杂。

  德文“发票”竟是“缴费须知”

  眼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武汉女孩小黄对讨回1万多元留学费用的希望又多了一些。

  虽然时隔一年,小黄仍对被中介人员忽悠的事耿耿于怀:“他们以为我们只懂英语,就发了封德文的邮件给我,说这是德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收费发票。然而我事后才知,这只是德语网站上可下载的缴费须知而已。”

  去年2月,小黄在武汉一家出国留学中介公司欧洲部,看到关于奥地利莎尔茨堡应用科技大学的招生简章。随后,她与该留学公司代理人刘某签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约定当年9月赴奥地利就读该大学的旅游创新管理专业。

  小黄随后向该中介缴纳了5000元留学中介费用,但她迟迟未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导致合同履行失败,后来又签一份后续协议。在履行后续协议期间,中介人员刘某承诺将送小黄先到德国法兰克福读6个月的语言学校,之后再进入正规公立大学学习。小黄随后应刘某要求交纳了14600余元学费。

  然而,小黄却只等到一个语言班的德文信函和一张由刘某签字的收据。刘某称,这就是德国语言学校的缴费发票,然而,小黄请教内行人发现,这个所谓的发票其实只是网上可下载的德文学校“缴费须知”。

  眼看约定的开学时间早已过去,而留学一事一拖再拖,小黄要求对方退还中介费及学费共近2万元人民币。但刘某拒绝。

  要去奥地利却推销德国

  早在上月初,记者在武昌区水果湖工商所就见证了小黄和中介方面的交锋。这天上午,小黄和该留学中介负责人在水果湖工商所当面对质,并接受工商部门调解。

  记者看到,现场还来了4个年轻人。原来,这几个孩子和小黄有类似遭遇,他们也在去年和这家留学中介签有自费留学合同。

  在调解现场,该中介公司负责人辩称,与这5个孩子办理赴莎尔茨堡应用科技大学出国留学事宜的是该公司合伙人刘某,而刘某在为他们报名时,收取了他们4.5万元人民币的押金,这笔钱由刘某保存,并没有进入该公司账户。而刘某随后又以改送5人去德国为名,收取了每人约14600元,但学生们认为,刘某为他们后来申请的学校并不是自己想去的学校,拒绝签证。

  该公司承认,自己“的确有对合作伙伴失察和监控之责。今后将吸取教训,改进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经过调解,该公司退还了部分学生的押金,并表示将向合伙人刘某追回所有款项。

  然而,随后多天,记者多次询问小黄仍得知,其部分费用仍未获退,该公司称小黄的费用是与刘某发生的,因而让小黄自己找刘某追讨。

  卖房送女留学险打水漂

  昨日,记者从武昌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除了这5名学生外,早在去年5月,该中心也受理了其他人针对该公司的投诉。家长钟先生说,自己是普通工人,准备送女儿到新加坡留学,为了凑齐30万元费用,以26万元狠心卖掉住房,准备一门心思花在女儿的前程上。不料,由于女儿英语成绩未达标,该中介瞒着家长,决定送其女儿去另一所新加坡艺校,而这所学校的学费高达50万元,钟先生认为自己一家根本无法承受。经武昌工商部门调解,最后,该公司退还钟先生5000元委托押金。

  调查记者调查发现——

  武汉多个留学中介无正规资质

  看似大使馆

  实无服务资质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选择留学中介机构都是通过网络搜索知晓的。昨日,记者在百度输入关键词“武汉出国留学 中介机构”,找到相关网页约254000篇。其中,不少机构以“快速”、“专业”等作为宣传重点。

  除了网络,现实中的留学中介情形如何?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昌闹市区一栋写字楼,在楼层单位分布示意图里,记者看到,名号中与出国留学服务有关的公司有七八家。

  走到武汉海归留学服务公司的办公室门口,墙上张贴着该公司大幅的介绍和经营理念,门口摆放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国旗,令人仿佛走进了某个外国大使馆。然而,来到其办公室,看到这个所谓的留学中介机构,仅有两台电脑,两人在玩电脑游戏。

  当记者询问其是否具有留学中介服务资质时,对方回答肯定。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武汉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市的留学中介机构中,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资质的并不多。武昌中南工商所所长张宁告诉记者,近期,该所对该辖区一栋写字楼上的5家办理留学服务的中介机构调查发现,他们均无留学中介资质,而是通过挂靠、合作的方式,打着各种各样的“擦边球”,游走在政策边缘。

  武昌一家留学中介曾公开宣传,“一流名校,全英文授课,符合条件者100%录取”。而该中介负责人在接受工商部门调查时承认: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

  黑中介忽悠人“三部曲”

  昨日,业内人士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些“黑中介”忽悠人的“三部曲”。

  第一步,大肆宣传,引来客户。例如承诺将学生送往某国“前50名院校”或“前100名院校”,让家长选择具体校名。

  接着,签合同,收取50%的服务费(有的称为咨询费、培训费),此费用一般为1万-2万元人民币。

  然后,拿到外国学校(无论是一流学校还是四流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要求家长上缴数十万元不等的学费以及服务费尾款,中介一般会从学校拿到所谓回扣。中介至此往往会宣称服务已完成。

  然而,当学生来到国外上学,发现学校质量不对头,再让家长转头找中介时,后者往往不搭理。如果家长投诉到执法部门,会发现当初和中介签订的格式合同里,中介早就规避了自己的违约责任。至此,一些学生和家长只能“哑巴吃黄连”。

  记者获悉,根据我国政策规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特许服务行业,要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申办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业务的机构,必须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和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通过资格认定的,再到当地工商部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同时到其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

  中南工商所所长张宁告诉记者,一些黑中介向家长介绍的,多是一些资质较差、签证难以通过、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学校,有的学校甚至根本就不存在。

  提醒工商发布消费警示——

  办出国留学做到“四大注意”

  昨日,武昌工商局和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该警示指出,消费者办出国留学手续,要做到“四大注意”:第一,要认真审验出国留学中介公司的资质。其除应具备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外,还须具备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

  第二,不要盲目听信中介公司一面之词,以免被误导。要注重细节,如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具体情况,最好要以书面形式确认。对于国外院校的资质、教学水平和质量、学习环境、留学政策等也应逐一核实。

  第三,仔细阅读合同内容,确认后再签字,特别要看清双方的违约责任规定条款,不要草率签字。

  第四,索要并保留好相关凭证。交纳费用时应了解各项费用的具体用途,交费后应索要并保存好收据或发票。

  (记者柯锐 通讯员陆红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