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花卉产业遭重创 46.5万亩受灾损失8.54亿元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06日11:37
  本该抽枝发叶的大树仍然光秃秃地站立在干燥的风中,毫无生气。陆继亮 摄
  本该抽枝发叶的大树仍然光秃秃地站立在干燥的风中,毫无生气。陆继亮 摄

  6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重创云南花卉产业:昆明市官渡区小哨乡的“花木大世界”超过30%的小苗枯死;宜良县山后村拳头产品“叶子花”死亡率超过50%;昆明煜辉花卉公司种源圃内多年研发出的上百个新品种种苗已枯死;楚雄滇洱古道山茶花园艺公司的3万余株茶花和地方特色花卉死亡……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获悉,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全省80%花卉受灾,花卉受灾面积46.5万亩,其中绝收2.4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8.54亿元。绿化观赏苗木成灾 8.12万余亩,1.02万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3.82亿元;鲜切花成灾6.5万亩,绝收0.9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53亿元。

  4大花卉种类受灾最重

  据介绍,尽管旱灾从去年秋季开始,但花卉产业由于普遍采用设施化生产,具有一定抗御灾害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推迟了成灾时间,但在长期持续的旱情下,花卉产业依旧未能幸免。调研发现,此次灾情中绿化观赏苗木、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和种用花卉受灾最重。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苗木企业已不再购进新苗,并在保证高价值苗木灌溉用水的前提下,被迫放弃一些经济价值不高的苗木。此外鲜切花方面,植株生长缓慢,抽枝率低产量和优质花率急剧下降,花价高低差距拉大,红蜘蛛、芽虫等病虫害也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受灾花卉中特色花卉产业所在州市皆为重灾区,特别是云南茶花、杜鹃和地栽木本花卉,成灾0.98万余亩,0.37万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0.51亿元。

  部分花农面临绝收

  与花卉企业相比,设施简陋、抗风险能力差的花农受灾情况更严重。红塔区高仓烂泥箐花卉示范园区1300亩基地因供水水库已干涸见底,面临全部绝收的危险。其他坝区的一些合作社、农户在已无灌溉水的情况下依靠打井汲水,位于半山区和山区的基地均已放弃。从实地调查的情况看,尽管水利化程度较高的晋宁县、红塔区、江川县等花卉区受灾情况较小,但这些区域中具有较强实力的昆明芊卉种苗有限公司、云南英茂花卉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外引生产用水也均已枯竭,仅靠尚存的几口井水维持少量重点花卉的成活,大部分的面积已放弃种植。

  在多重灾害的影响下,企业、农户已经有不堪重负的表现,全面减产和生产成本上升成为必然。省花产办预测如若旱情持续,危害将进一步加深,鲜切花将面临产业产量、质量、产值和出口同步下滑的趋势。

  将遭遇订单赔付危险

  当前干旱继续,损失在不断增加,并且还将直接影响全年花卉正常生产和销售,种苗(球)下种期推迟,大部分在建基地被迫停止生产,外销供货不足,企业和花农面临订单撤销和订单赔付的危险。

  花产办调研后认为,如旱情持续发展,对云南花卉产业带来重创,其伤害在短期内难以恢复。若长时间维持现状,必然失去大批固定客户,这也是广大花卉企业经营者目前最揪心的问题,失去客户就意味着失去市场,“辛辛苦苦拼打十几年,造就的新兴产业,非常不容易,一旦没有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这虽是基层花卉工作人员的感叹,但却是目前整个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

  设施不足成云花发展短板

  灾情发生后省花产办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云南省花卉产业受干旱灾害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缓解灾情除采取“保一批、稳一批、转一批、弃一批”的办法,必须多管齐下解决用水难题,比如积极采取滴灌、铺地膜等节水措施,通过抹芽、修枝、去头等技术手段减少花卉对水的需用量。协同企业积极协商当地政府及村民,通过架管道、打浅井、修水渠、建水池、异地运水等方式解决生产用水。

  据花产办调查发现,受灾程度与花卉生产及设备设施水平息息相关,此次大灾也暴露出全省花卉产业发展在配套设施方面的短板,企业及花农普遍都缺乏应对长期旱情及严重霜冻、大风、雨涝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下一步我省必须增加对花卉设施化栽培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彻底改善花卉设施化栽培水平,使云南省花卉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