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将沈阳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06日11:59
  本报北京电(记者韩然)3月5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向大会提交申请将沈阳市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建议。

  2009年,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确定北京、上海、深圳、长春、大连等13个城市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今年国家还将新增加7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据悉,目前包括沈阳在内,全国还有西安、天津、广州等17个城市正在积极争取列入第二批试点城市。

  赵长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沈阳市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途径,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生态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沈阳市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示范推广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及示范应用工作。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于发展低碳经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建设生态、环保城市,拉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推动沈阳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征程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长义谈到,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一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因为汽车产业作为龙头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当中拉动性极强,产业拉动比例是1∶10。巨大的乘数效应拉动了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机械电子、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物流、金融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目前,沈阳市汽车产业呈快速发展趋势,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二是有利于建设生态环保城市。新能源产业是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应用方向。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较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占全市空气污染负荷的40%左右。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有利于节能减排,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近几年,沈阳市每年汽车消耗占全市成品油消费量50%左右。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可以节省燃油,有利于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赵长义建议,根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精心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的战略决策精神,建议国家将沈阳市列入第二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推动沈阳市汽车产业发展和创建环境样板城,促进沈阳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加速全面振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