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门急诊病历“一本通”启动 下周市民体验新病历

2010年03月06日16:13

  太原市卫生局3月5日举行门急诊病历“一本通”启动仪式。3月8日起,全市2000余家医疗机构开始使用统一的病历。患者在多家医院之间看病,不用再更换病历。

  新病历本32开大小,封面为“太原市通用门(急)诊病历手册”。除了记录有患者姓名、职业等基本内容外,新病历还新增了既往病史、家族病史、过敏史、外伤手术史及预防接种史等内容。此外,新病历本共16页,比过去厚一倍以上,第1-12页为病历书写部分,第13-16页为“检验报告粘贴单”。

  “病历一本通是一个新生事物,宗旨在于方便患者。”在启动仪式上,太原市卫生局局长李文学说,首先,患者更换就医地点后,不用频繁更换病历。同时,在实施医学检查“一单通”的互认医院,还可以节约不少重复检查的费用。其次方便医生了解病人病情。由于病情是不断变化的,完整的病历则记录了病人整个病情的变化过程。医生可以清楚地知道其他医院或者医生的诊断、用药及效果,可以提高诊断的精确性。最后,新的病历还可以方便监督医疗质量。病历统一后,书写规范会更加严格。例如,药品必须写通用名,病历上医生要签全名,不能再用符号代替。这样就形成了互相监督的机制,每个医生所开的处方都可以接受不同医院医生的“审核”,使得“狂草”病历、大处方病历有所收敛,直到杜绝。(记者 王芳)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