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迪拜刺杀事件暗潮汹涌 疑是阿拉伯对以色列发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7日02:30
  疑点

  马巴胡赫的死给世界出了个谜题。这个谜题,尚有诸多疑点未解。到底谁是真凶?马巴胡赫的死能不能搅乱整个中东政局?

  怀疑论:

  摩萨德真是凶手?

  以色列方面对此事的态度颇为暧昧: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外长利伯曼信誓旦旦地向愤怒的欧洲人要证据,欧洲人却拿不出实实在在的真东西。由此媒体猜测,事情难道不是摩萨德所为?

  怀疑论者认为,摩萨德不必为除掉一个马巴胡赫而弄出这么多的假护照来配合,假护照也不至于这么“粗糙”,以至于让人轻易发现。最新证据还显示,数十名嫌疑人用的信用卡都在美国开户,如果此事真是摩萨德所为,这将可能引起美国和以色列的摩擦。后台老板一旦发火,这或许是以色列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迪拜警察局长达西说,以色列人看重美国要远胜欧洲,这才能干出这样的事情。因此怀疑论者认为马巴胡赫的死可能是其他组织所为。以色列国内不少人就持有这种观点。

  内奸说:

  巴人内鬼牵线搭桥?

  迪拜警察局长达西在2月底曾对媒体公布初步调查结果时谈到,哈马斯内部安全漏洞,为暗杀马巴胡赫提供了便利。他称哈马斯的一名成员在这次暗杀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将马巴胡赫的行踪透露给了凶手。

  根据阿拉伯媒体的报道,如果此事是摩萨德所为,按照该机构历次行动的习惯,总会发展内奸作为助手,对巴勒斯坦人下手更是如此。

  不过哈马斯方面对“内奸说”反应激烈,不仅否认了此种说法,还怀疑是不是老对手法塔赫出卖了马巴胡赫。

  而达西称,疑似嫌犯中有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人被怀疑与凶手会面,此人与哈马斯和法塔赫都曾有过联系。

  阴谋论:

  迪拜高调有政治企图?

  最耸人听闻的猜测,要数“阴谋论”。一家西方媒体在马巴胡赫遇害消息被曝后不久就谈到,他的死可能是一些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发难的计策,不仅打击了以色列,也对伊朗进行了敲打。

  这家媒体认为,哈马斯高官此前也曾遇害,但很少像如今有这么多证据,警方的态度这么高调,并调查得这么快。而很多阿拉伯国家政府除了表示谴责,至今却没有太多声音出现,只是看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以色列盟友对犹太人大喊大叫。

  由此,媒体认为,马巴胡赫的死可能隐藏着更深的秘密,那就是阿拉伯国家利用这个“替罪羊”,将世界的不满“泼给”以色列,用分裂其与西方关系的手段,对其在巴人定居点和中东和谈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加以制衡。

  马巴胡赫的死也会给向哈马斯购买军火的伊朗提个醒,让其在中东的叫嚣逐步收敛。媒体之所以这么猜测,是因为阿拉伯国家对波斯人的伊朗和犹太人的以色列都普遍反感,对哈马斯只是利用为主,他们真正支持的是驯服的法塔赫。

  (张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