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采取宅基地腾退换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7日02:25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海淀,8片城乡接合部、20个村庄今年将以四种模式启动拆迁改造,备受关注的六郎庄、唐家岭村将采取宅基地腾退换房、旧村实现绿化的“北坞模式”。

  中关村周边8个片区将改造

  据悉,在全市50个挂账重点村中,海淀共有8个市级挂账重点村需要整体改造。这8个片区涉及20个自然村,分别为东升乡八家村片区,四季青镇振兴社区片区、门头村社区片区、中坞村片区,海淀乡六郎庄村片区、肖家河社区片区、后营村片区和西北旺镇唐家岭片区。8个片区总占地面积约998.36公顷,常住人口2.9万人,流动人口约21.18万人。

  海淀区政府提出,力争利用2至3年时间完成改造整治,使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海淀区相关部门经过调研后表示,8个重点村综合改造需要建设用地162公顷,总建筑规模285万平方米,其中回迁安置用地92公顷,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产业发展用地及筹资金所需的商品房用地70公顷,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全部改造完成后,在保持回迁安置用房、产业用地的总建筑面积与原规模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腾退出绿化面积140公顷,为清华、北大等中央单位建设、南水北调工程腾出建设用地120公顷,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唐家岭廉租公寓产权归村民

  据悉,这8个片区地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产业基地的周边,村里私搭乱建随处可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上地软件园附近的唐家岭村。这个本地人口不足3000人的村庄,一度容纳过5万多名外来人口。

  海淀区将以唐家岭村为试点,建设廉租公寓,主要满足在该地区就业的低收入白领的居住需求。廉租公寓的产权和收益归全体村民所有,这也将成为农民上楼后的一个增收致富途径。取得试点经验后,廉租公寓模式将在其他有条件的村庄推广。

  四种模式

  八家村:采取市区土地联储模式,规划总用地58公顷,将建设3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用房和12万平方米乡镇产业用房,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肖家河社区、中坞村:采取重点工程带动搬迁改造模式。海淀乡与北京大学于2009年12月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规划建设规模为56万平方米,其中12万平方米用于村民回迁安置用房,6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38万平方米用于北京大学教师住宅建设。

  六郎庄、后营、唐家岭村:采取宅基地腾退换房、旧村实现绿化的“北坞模式”。

  振兴社区、门头村社区:采取“一村一策”模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