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长江堤岸发现500桶有毒废料 疑犯已被刑拘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7日03:39

  500桶有毒废料倾倒长江边

    上游几百米处就是水厂取水口,相关嫌疑人已被南京江宁警方刑拘

   今年1月下旬,南京江宁警方接到环护部门的举报称:有人在滨江开发区长江堤岸内堆放大量不明物质的工业废料,总数多达500余桶。民警在现场调查发现,部分化学废料已被大量倾倒,严重威胁着长江水质,而在该处的上游几百米处,便是滨江开发区水厂的长江取水口。经鉴定,这些废料包括:有机氰化物、醚废物、有机氯化物等,每一种都具有极大的毒性,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家倒闭的化学品回收公司所为,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事拘留。

  元月下旬,江宁公安分局滨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江宁区环护局的举报,民警随即前往调查。只见江滩上散乱堆放着数百米铁皮桶、塑料桶,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的化学品气味。这些桶每只都有200升,桶内装有黑色的不明物质,桶上面印着强腐蚀性标识或“骷髅”有毒物标识。经清点,总数在500桶以上。此外,现场还有很多塑料编织袋,其中有裸露在地面上的黄色粉末状颗粒,现场空气非常刺鼻,人待时间长了眼睛就会受不了流眼泪,在这些不明物质周围也没有植物生长,草木大多已经枯死。

  更危险的是,在现场距倾倒地点几百米处的长江上游就有一个滨江开发区的水厂。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环保部门发现及时,这一水厂和当地的地下水将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这些化学品废液一旦泄漏就会浸入土壤中并迅速扩散,极难清除。

  经事后鉴定,这些桶里装的化学废品种类是五花八门,有机氰化物、醚废物、有机氯化物等。这些物质是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均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危险化学品,能够对人的中枢系统等造成伤害,或对人体皮肤有腐蚀性,不能随便处置和乱倒、乱放。随后,这些危险物品被环保部门转移到专业的废弃物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据环保部门介绍,据保守估计,要完全清除这些化学危险品给当地带来的损害,后期治理的费用要两百多万。而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对于造成环境污染且后期治理费用达到30万元以上的事故情况,相关责任人就触犯了刑法。

  据环保部门清点,这500多桶化学废物中有204桶是滨江开发区境内某公司的。这家公司从事医药中间体、日化等精细化工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企业,在江宁滨江开发区有中间体的研发、制造车间。民警找到该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这些东西虽然是他们的,但绝不是他们倒在江边的。原来,这500余桶有毒化学垃圾大多是开发区的一些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残渣,这些公司把这些残渣以700-800元一吨的价格卖给了一家废物回收公司去处理二次利用。

  不过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废品销售方并不能提供那家废品回收公司的准确名称和地点,只知道对方有一个负责人姓姜,会定期到他们那里来回收。警方分析,由于现场周围已经被拆迁,没有人居住,摆放这些东西的人一定对周围环境比较熟悉,相关人员能放第一次,就能放第二次。于是便安排民警分成两班在现场24小时蹲点守候。腊月的江边寒风刺骨,气温都在零下4度,这样守了几天终于守到了又偷偷来到现场丢弃废料的嫌疑人柏某。不过据柏某讲这些工业废料有一些是他摆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一个姓姜的人放在那边的。“我们也不知道这些东西有这么大害处,因为我们公司破产了,这些收回来的东西没有地方放,丢了可惜,我们才把东西搬到江边来的。”

  嫌疑人姜某神秘失踪,警方对其进行了网上追逃。今年春节期间,不知自己早已被警方上网通缉的姜某回到自己在江宁的家中过年,被早已蹲守在附近的民警现场抓获。据了解,柏某所谓的“破产废物回收公司”其实是一个没有合格的生产条件、资质、设备、车间和无技术人员的黑公司。目前,两人已因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本报记者 焦哲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