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孕妇多患产检依赖症 过度紧张不利孩子发育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3月07日04:34

  过分紧张胎儿健康

  80后孕妇患产检依赖症

  本报讯 (记者 朱阳夏)怀孕初期就频繁做产检,只为确定腹中胎儿健康与否。昨日,记者从市内部分医院了解到,“80后”准妈妈成为了当今的生育主力军,不少人由于过度紧张产前焦虑,从而患上“产检依赖症”,有的两个月就做了3次产检。

  隔天就去医院听胎心

  “每次检查前我都很矛盾,明知道自己没有任何不舒服,但就是很紧张胎儿的健康状况。”家住渝中区国际村的黄女士刚过30岁,怀孕2个多月,却已做了3次B超检查。第一次是检查胚胎是否还在子宫里,第二次是想知道有没有胎心,第三次是想确定胎儿发育是否正常。从第8周能听到胎心起,黄女士差不多每隔一天就到医院听胎心,否则整天忐忑不安。

  据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介绍,在日常检查中,遇到类似黄女士这种产前过分焦虑的孕妇不少,其中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80后”准妈妈在70%以上。

  过度紧张不利孩子发育

  据介绍,准妈妈缺乏经验,由于担心自己腹中的孩子健康,很容易过度紧张,这样对孩子的发育不利。所以,产检也应适时适度,孕期产检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安排。盲目、频繁地做B超检查,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必要的“打扰”。

  据了解,一般来说,孕期最好做4次超声检查:首次检查可在孕早期(12周末以前)进行,若出现先兆流产等情况应及时做B超检查;第二次检查可在孕中期(孕13~27周末),此时做B超检查,能够清晰地看到胎儿各个器官的情况、羊水多少及胎盘位置,可以早期发现异常或者畸形;第三次检查可在孕晚期(孕28周以后),目的是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进一步检查胎儿有无畸形,特别是唇腭裂;最后一次B超,可在接近预产期或临产前时检查,目的是根据胎儿的头径、骨骼的测量值估计胎儿的体重,明确胎儿的胎位,来预测孕妇是否能自然分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