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航总裁李昆落马 分析称国航一定得深航控股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7日05:09

  深航总裁李昆落马

  涉嫌经济犯罪 总裁职责由副董事长樊澄代行

  深圳航空公司总裁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日前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其总裁职责已由深圳航空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澄代行。

  深航上一任掌舵人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去年接受公安调查。出事后,国航派樊澄出任深航党委书记一职。此前樊澄在国航担任副总裁。

  2009年11月,深圳航空实际控制人、深航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抓后,李昆成为深航一把手,并随即恢复中断了一年的总裁办公会。

  当时不少深航员工对记者表示,李昆业务能力强、头脑灵活。然而不到四个月,3月6日上午,众多媒体都收到同样的一份新闻稿件,内容是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深航总裁职责已由国航方面此前派出担任深航党委书记的樊澄代行。

  文/本报记者黄琮、蒋偲

  图/民航资源网

  深航控股权争夺战

  国航胜出

  南航出局?

  一直以来,国航和南航都希望取得深航控股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国航取得控股权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据了解,目前深航的第一大股东仍为李泽源所掌控的汇润公司,持股约65%,国航则位居其次持有25%的股权,深圳市政府持股10%。

  南航刚获15亿注资

  深航出事后,最希望得到它的除了国航,还有雄踞华南地区老大的南航。在获悉李泽源事件后,南航方面第一时间着手准备收购深航。据悉,在此前的深航股权拍卖中,南航曾经有意接手,但因各种原因不得不最终选择退出。

  在李昆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敏感时刻,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南航、深航内部均有知情人士表示,南航已经确认出局了。“南航刚刚获得的国资委15个亿的注资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收购深航的筹码,但比起资金雄厚的国航来说,可能还不足够。”一位分析人士说。

  夺取控股权 资金成焦点

  “从道理上看,地方政府不会成为大股东插手具体业务。”该知情人士表示,因此国航取得深航控股权已是板上钉钉,唯一的变数就是深圳市政府控股数量的问题。

  家底

  深航是国内民航业最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根据深航官方网站数据,深航控股常州机场、管理无锡机场,员工14000多人,拥有各类型飞机134架,经营国内国际航线200多条,有驻国内外营业部70个,8个分公司和基地,投资成立并控股翡翠货运航空、河南航空、昆明航空,与香港合资成立了亚联公务机公司,并以深圳为总部,占据深圳地区近半航空市场份额。

  地位

  深航位列三大航空公司及海航之后,跻身全国第五大航空公司,拥有134架飞机,总资产超过24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深航占国内民航6%的市场份额。而国航、新东航、南航旅客周转量目前分别占全民航23%、24%和29%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入主深航后国航在国内市场将拥有至少与南航平起平坐的话语权。

  二股东

  国航董事会一直强调,在与深航的关系中,国航只是在尽二股东的职责。不过国航董事长孔栋在两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国航对收购深航怀有很高的热情。

  3月4日,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句表述则令人玩味:“东上合并对航空业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国航收购深航后也不会改变航空业格局。”

  高管

  深航上一任掌舵人李泽源出事后,国航派出高管樊澄出任一直空缺的深航党委书记,还派出财务总经理李有强任深航主管财务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该职位享受副总裁待遇),随后李有强还被任命为深航纪检委书记。

  当时有深航内部管理层表示,深航已经在按照国航的架构和方式进行改组了,至于最重要的股权一事,大概来年3月就能有定论,6月就会对外发布消息。

  深圳市场 南航占30%

  2009年12月24日,在李泽源出事后不到1个月,南航董事长司献民高调抵达深圳,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拓展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时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出席了签约仪式。

  司献民在会上表示,目前南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约占30%,希望未来5年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最终的目标是上升至50%。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