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心厨娘”有绝活 用烧菜废油做“低碳肥皂”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3月07日06:10

  杭州“开心厨娘”有手绝活 用烧菜的废油做“低碳肥皂”

  她建议大家都来试试,保证有奇效

  通讯员 李阳 本报记者 金婕 文/摄

  在杭州佑圣观路上,有一家名叫“开心厨娘”的小饭店,据说饭店的老板娘高水娟在附近很有名气,除了她饭店的饭菜独到可口外,还因为她有一个“低碳”绝活:用烧菜的废油做肥皂。昨天,记者特意赶到高大姐的店里,见识了一下。

  废油做的肥皂很滋润

  “来来来,给你看一下我昨天刚做好的肥皂,这几天下雨,还没干透呢。”一看到记者,高大姐就从屋里搬出了七八个豆腐盒子,里面装着已经凝固的肥皂:长方形、土黄色,形状和颜色都有点像老底子用的洗衣皂,闻起来的味道也差不多,让人很难把它们和烧菜剩下的废油联系起来。

  高大姐用废油做肥皂的“秘方”是:1000毫升的废油,145克的烧碱,390毫升的水,再加上一大勺面粉和一平勺的盐、一平勺的糖。看记者不太相信,饭店的大厨从厨房里搬来了几个可乐瓶,里面满满地装着褐色的废油。“这些都是我炒完菜剩下来的,什么干炸带鱼啊、椒盐大虾啊,高大姐从来不肯把废油倒掉,全部拿来做肥皂,我们饭店的人都在用。”

  “把这些原料混在一起搅拌,然后倒到模具里定型,豆腐盒、月饼盒,甚至巧克力的盒子,都可以拿来做模具,等干透了,肥皂就可以用了,而且用这种肥皂洗过的手,比用普通肥皂洗的,感觉更光滑滋润。”这样的效果,连高大姐自己都觉得奇怪,她专门请教过高中化学老师。老师说,是因为这些原料混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一种类似甘油的物质,所以用它洗手才会觉得滑溜溜,而且不太有负作用。

  三年做了1000多块肥皂

  “最早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他去过台湾,说那里很多人都用废油做肥皂。”高大姐在佑圣观路上开了三年饭店,这种肥皂也做了三年,虽然不知道这种配方的原理是什么,但三年多来,高大姐已经用废油做了1000多块肥皂了,有些送给环卫工人,有些送给来店里吃饭的客人,一些经常光顾高大姐饭店的顾客,还把家里油烟机排出的废油也带到店里,请教高大姐怎样做成肥皂。

  记者在网上查了一下,用废油做肥皂并非没有科学依据,而除了废油,肥肉和猪油也可以拿来做肥皂,原理就是油脂和氢氧化钠(烧碱)共煮后,会水解为高级脂肪酸钠和甘油,而前者加工成型后就是肥皂。

  “即使是我这样的小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要产生两三斤废油,更不要说那些大饭店了,还有家家户户每天炒菜积下来的那些废油,如果大家都能把这些废油利用起来,我们的生活就更环保、更低碳了。”

  高大姐特别提醒想学着做肥皂的读者,搅拌时的容器一定要用不锈钢的,千万不能用铝锅,因为铝会跟烧碱发生化学反应。

  另外,阴雨天气时也不太适合做肥皂。一般在干燥的天气条件下,肥皂三天可以成型,半个月以后就可以用了,不过放的时间太长也不好,会影响肥皂的去污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