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破题长效合作 江苏援建绵竹重心转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7日06:18
  春节刚过,江苏又给绵竹人民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大礼。2月27日,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绵竹,在“市长资金”中为当地南轩中学设立500万元的奖学基金,并每年为绵竹培训100名教师。同时,要求江苏雨润集团在绵投资的一期工程在今年10月投产,并抓紧筹备生物制药项目落户绵竹。

  2月27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率领58家企业的18000个爱心就业岗位来绵举办招聘会,平均月薪不低于1500元。并赠送了价值100万元的网络设备,把绵竹作为江苏稳定的劳动力来源基地。

  2月25日,江苏选派的第7批医疗队员到达绵竹,继续帮助当地开展卫生、防疫、医疗、就业和大龄妇女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3月5日,江苏省委组织部派出专门人员来绵调研,筹备第4、第5期绵竹干部赴江苏培训工作。

  江苏援建开启长效合作新征程……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苏绵两地产业合作驶向深水区

  去年10月14日上午在绵竹举行的江苏·绵竹产业合作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注定将为遭遇地震重创的绵竹产业经济升级和二次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天,这个被称为“双百活动”的现场,有超过百家的江苏企业参加,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过百亿元。厚厚一摞投资合作协议书,承载着111家江苏企业对绵竹的一片深情厚谊;118.7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从此将开创苏绵“合作共赢”、“全开放式”经济模式的崭新局面。

  “双百活动”不仅是江苏大力支持和帮助恢复重建振兴的绵竹市加速产业恢复和实现产业对接,而且对绵竹今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抓住灾后恢复重建机遇,两地合作正驶向深水区。江苏省援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亚平说,这次合作凝聚了江苏和四川绵竹共同的心血。“除了支持灾区的发展外,江苏商家们看准的正是绵竹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充分利用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市场机遇和优惠政策,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鼓励江苏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参与灾区产业恢复重建,自去年3月以来,江苏在绵竹相继打造了江苏工业园、汉旺无锡工业园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园。

  按照规划,江苏工业园占地8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同时已有江苏雨润集团等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入驻。“政府搭建平台,依靠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促进企业资本流动发展。”在参观汉旺新城时,无锡援建指挥组指挥长王学芯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通过依靠引进市场化运作机制,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无锡帮助当地组建汉旺新镇开发公司、工业园区开发公司等,“把投入的援建资金转化成公司资本,然后再用这个资本每年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这样一来,死资本就变成了活资本,可以流动发展。”汉旺新城参观点的展板也透露出一个信息,无锡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了灾后的产业重建,目前有两家企业分别参与了汉旺新镇和工业园区的建设。王学芯透露,汉旺新镇的景观一期投资需3500万元,二期还需要5000万元。“这些民营企业进来了,二期就不用投入了。把钱省下来,实实在在花在老百姓身上。”在短短几个月内,目前已有8家企业落户两大工业园区,投资金额达26.9亿元。两大产业园已逐渐成为绵竹集聚当地产业、提升产业结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

  江苏农业专家“手把手”传授先进经验

  绵竹与江苏镇江大致在同一纬度上,自然地理条件有相似之处。然而,同样是开发丘陵山区资源,绵竹每亩地的人均收益不到800元,江苏镇江市每亩地收益却高达上万元。“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进行对口援建,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这不仅是绵竹灾后恢复重建的现状需要,更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关键所在。”李亚平表示,“加快重建提前完成任务、扩大内需酝酿经济刺激,以"三农"来撬动这两大板块,在金融危机中找到了一条四川与江苏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援建依托江苏模式和经验,打造出一套属于绵竹的内生机制。李亚平说,农业高效示范园便是切入口。

  位于绵竹九龙镇的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是江苏援建绵竹农业重建的重要项目之一。投资2100万元建设的示范园内,园区核心面积计划用地300亩,分别为30亩的管理培训区和270亩的科学示范区。全园区以当地现有梨产业和生猪产业为基础,引入适宜的果蔬等优良品种,嫁接江苏比较成熟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理念,边建设、边培训,协助绵竹农技人员和农民,尽快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及示范园经营管理的先进经验,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民收入。

  “改变农民生产观念,为当地引入附加值高的农业示范项目,手把手地教会农民如何壮大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目的都是为了让农民自己掌握技术和现代化生产理念提高收入。”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一大批附加值高的果蔬产品已经成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酵床养猪、养鸡成功实施,正在一批种养殖大户中推广。去年12月18日,高效农业示范园中引进的生物发酵床养猪技术已经成功“嫁接”到农民手中。当地农户钟长兴成立苏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此技术发展养猪业。“按照公司加农户的产业模式,到今年底前,生物发酵床养猪要在现有基础上扩大10倍。”钟长兴表示,这将能带动30户以上生猪养殖户。下一步,还成立生猪发酵床生态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走上科技养猪致富路。

  利用江苏的科教、人才优势,为绵竹提供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持

  重恢复更重提升,这是江苏援建的理念

  “绵竹新城无论怎样发展和转变,最终都是为了让援建的成果惠及全体灾区人民。”李亚平表示,在绵竹新城建设过程中,人才培训与扩大就业始终在同步进行。苏州在对口援建绵竹孝德镇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年画产业特色,科学规划和建设年画民间坊和农民集居点,形成年画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全村的乡村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经由苏州援建的年画村,在建成的年画作坊中通过人才技术培训和资源整合,将培养更多的“年画专业大户”,让更多农户参与年画创作与生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如果年画村得以扩大,吸纳绵竹年画绝大多数人员进驻,并利用年画村农民集居点开展年画技术培训,从业人员将能从目前的几百人提升到2000人甚至20000人,带动周边镇乡年画产业的发展。”苏州援建指挥组指挥长沈国芳介绍说。

  今年2月27日,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亲自率队,带领江苏57家企业16000多个岗位,在绵竹举行春季大型招聘会。然而这已经是江苏在绵竹举行的第四次招聘会了。组织江苏企业赴绵竹举办招聘活动,建立培训基地,实施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创业培训,截至目前,江苏已向绵竹共提供10余万就业岗位,累计吸纳1.6万人就业。同时,组织江苏专家来绵竹开展咨询和培训。

  充分利用江苏的科教、人才优势,积极为绵竹提供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持。在江苏党建促援建的巨大推动下,绵竹新城建设不断加速推进。“只有当我们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具有与绵竹未来发展模式相匹配的水平时,才能保证今后经济发展的持续活力。”绵竹市市委书记兰开驰透露,从去年起江苏省准备用一年时间分7个班次组织约350名绵竹干部到江苏培训,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绵竹干部的综合能力。而培训班初步确定为副科级干部主体培训班、新农村建设培训班、工业经济建设培训班等,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不仅如此,双方还将选派部分优秀青年后备干部到江苏挂职锻炼。去年7月底,绵竹首批30名招商人员出发前往苏州集中培训,并将分赴苏州及其他各市各开发区随专业招商人员全程参与招商引资,目的是为了尽快学习掌握苏州在此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具体操作流程。这个看似不大的举动,其意义却非比寻常:绵竹的招商人员不仅是首次“零距离”接触到苏州招商引资各环节,更重要的是能够触及核心,利用难得机遇抓住更多沿海企业资源。扶持绵竹经济发展,这仅是苏州采取的众多手段中的一个细微环节。

  重恢复更重提升,这是江苏援建的理念。“必须考虑今后当地自我发展的能力。”李亚平说,增强造血功能才是从根本上提升灾区科学发展能力的关键。

  本报记者陈碧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