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去年我国外出农民工达1.45亿 比上年净增492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7日03:53
  综合新华社电 2009年,我国外出农民工达到1.45亿人,比上年净增492万人。这是记者从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会上分析了农民工就业面临的三大矛盾以及部分地区招工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杨志明说,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增强,出现了农民工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分流的现象,致使东部沿海地区部分企业招工难,产生了农民工就业的区域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技能结构性矛盾主要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农民工整体受教育的水平偏低,特别是大量的农民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素质普遍较差,就业竞争能力不强,难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产业分布的矛盾主要是目前农民工就业仍然以第二产业为主,与社会对服务业的需求不相适应。上世纪80年代,农民工向制造业集中,进入新世纪,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农民工的第三大行业,但目前仍有较大的缺口。

  杨志明说,2009年农村外出劳动力中,从事制造业的占39.1%,建筑业占17.3%,社会服务业占11.8%,但是城乡居民对家庭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全国城镇现有1.9亿户家庭,即使平均有15%的家庭需要提供服务,也可提供2900万个就业岗位,而目前从业人员只有1500多万,还缺口1400万左右,要推动农民工从第二产业就业为主向第三产业就业为主转变。

  就目前部分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出现招工难的现象,杨志明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回暖,东部地区的企业生产订单增加、短期内用工需求迅速加大,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多,减少了农村劳动力到东部沿海地区就业;二是以“80后”新生代为主的农民工对增加劳动报酬、改善劳动条件、享有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企业招工对技术工种需求加大,而大量的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相对较低。

  据介绍,我国将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为农民工就业提供网络化服务;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异地创业、就地创业的扶持政策,开展创业培训,提供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小额贷款担保、跟踪扶持等服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