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明确表态地方融资 严加监管防范财政性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7日07:09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董伟何春中)今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记者会上说,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投融资平台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财政部和央行已经联合调查这个问题。今后,地方投融资行为将受到严格的审查和监管,其规模将被限定在自己承受力范围内,不得盲目、无限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表示,地方政府的融资要区别对待,对于有明确偿还能力的不值得担忧,对于以土地为抵押的借款和由政府进行综合还款的项目则需要进行关注,其中可能蕴含着财政性的风险。

  这是迄今为止中央对地方融资最详细、最明确的态度。

  央行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9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负债超过5万亿元。过去半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审计署等都对各地方政府的负债问题发出过警告,足见此问题的紧迫性和严重性。

  张平说,地方建设投入需要资金,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利用融资平台借力发展也无不可,但却要保持合理的规模,而不能不顾后果地盲目求大。《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要控制新开工的项目,把政府投资的重点放在在建、续建和收尾的项目上,意思就是要减轻地方筹措资金的压力。

  今后,国家将规范融资行为,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各个地方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财政收入的状况,来合理确定自己的融资规模,不要无限扩大,不要盲目地追求融资,要进一步进行规范管理,财政部正在牵头研究具体的措施。”张平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部将对这些融资平台进行调查、核实,区分情况分别处理。同时,财政部还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包括融资平台的规范管理,其中包括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地方财政的偿债机制。平台公司经过清理以后,应该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规范地运行。

  周小川说,金融机构要对土地抵押借款和政府综合还款项目高度关注。“大家要注意,凡涉及土地的价值,相对比较复杂,因为在土地价值的上升阶段,有可能会出现高估,而未来土地的价值下降的话,就可能使得对贷款的判断出现差别。”综合还款意味着项目本身不具备充分的还款能力,风险不言自明。

  他提醒金融机构,在地方政府融资上,金融机构要审慎、保守,凡是出现了不良资产的,都必须严格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处理。地方政府融资的标准需要尽快出台,以备金融机构参考执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