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10年卫视互斗白热化 同类节目PK主持人频跳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7日08:31
  荧屏竞争白热化,为争收视率,各地方卫视如今已不仅仅满足于争夺好看的电视剧。新年伊始,热热闹闹的电视荧屏已在观众们不知不觉间开始了新一轮的明争暗斗:前晚江苏卫视开播的《时刻准备着》假想敌就是湖南卫视的名牌栏目《天天向上》;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在各大卫视的收视争夺战中,唐僧师徒的漫漫取经路以火箭速度完成;而2010年一开年,卫视主持人纷纷转会跳槽的消息更是此起彼伏……

  荧屏背后,硝烟正弥漫。

  夺“地利”

  同类节目包裹上地方特色

  除了播出重点电视剧时卫视之间要争斗一番外,在综艺节目这个更大的“竞技场”,卫视之间的“搏斗”更加激烈。在这个“竞技场”中,湖南卫视的霸主地位受到其他卫视的不断挑战——每当湖南台有新节目推出,必然能在其他台看到类似的节目与之打擂。

  《时刻准备着》PK《天天向上》

  前晚,江苏卫视新推出一档名为《时刻准备着》的脱口秀节目,这个节目的类型和播出时间正好跟湖南卫视节目《天天向上》撞车,因此被认为是江苏卫视对湖南卫视的正面叫板。

  跟《天天向上》一样,《时刻准备着》也是由群男主持,而且,来自台湾的主持人陈汉典和《天天向上》的欧弟的分工安排很相似,甚至有网友直指“他是最不可能被换掉的主持”,理由是“《天天向上》有欧弟,《时刻准备着》就肯定会有跟欧弟一样擅长模仿的陈汉典”。不过当晚播出后,网友纷纷在网络上发言,称《时刻准备着》几位主持马可、李好、李响、陈汉典之间的配合并没有“天天兄弟”默契,要想赶上《天天向上》还有很长的路。

  《非诚勿扰》PK《我们约会吧》

  去年年底,山东卫视推出《爱情来敲门》,但“电视红娘”这一题材在湖南台《我们约会吧》亮相后才打响荧屏,紧接着,江苏卫视也推出交友类节目《非诚勿扰》。

  湖南卫视当家主持何炅站在了《我们约会吧》相亲节目的舞台上,成了今年最时尚的“电视红娘”。江苏卫视让主持人孟非在《非诚勿扰》舞台上与之对垒。《我们约会吧》捧红了人造美女,《非诚勿扰》的拜金女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两家卫视在婚恋交友节目中的正面对战,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勇往直前》克隆版最多

  湖南卫视推出《智勇大冲关》后,观众反响热烈,收视率迅即飙升,自然让其他电视台“眼红”不已,随即各大电视台掀起了一阵“冲关”热潮:江苏卫视率先推出《挑战100%》、天津卫视开办了《快乐家游战》、浙江卫视则宣布举行《冲关我最棒》。

  其中,江苏卫视《挑战100%》和浙江卫视《冲关我最棒》最为引人关注,两档节目均因环节设置与《智勇大冲关》有太多雷同,而被网友冠以“山寨版《智勇大冲关》”的名号。对此,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就是克隆湖南台,但是是升级版的克隆。”

  抢“天时”

  唐僧师徒走上“匆匆取经路”

  春节期间,各卫视为抢夺收视阵地纷纷出奇出新。大年初一,浙版《西游记》同日登陆浙江、安徽、山东和福建东南卫视。让观众意外的是,安徽卫视一天竟然从清晨7时50分起播出,抢播了11集。安徽卫视的这个措施,把其他卫视的进度远远抛在了后面。但其他卫视也不甘落后,接下来的几天马上安排每天10集左右的进度。有网友感慨,唐僧师徒52集内容,按照每天播出两集,要26天才走完的取经之路,居然只需要五六天就能走完,“简直是火箭速度”。

  其实,各卫视抢播电视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时,北京、江苏、东方和云南四家卫视就曾打过一场“播出之战”。当时,江苏卫视创造了“零点首播”的概念,首次将黄金时档的剧集变成重播,东方卫视则将前3集剪成2集,领先其余卫视1集,而云南卫视则一天24小时滚动播出,北京卫视不甘心吃亏,和东方卫视联手倡导行业规范,最终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23家卫视签署了自律公约,这场“播出之战”才偃旗息鼓。

  正是因为播出战打得太激烈,广电总局顺势出台限播令,规定今年5月1日起,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最多只能连播2集电视剧,其他各时段均有相应限制。看来,以后浙版《西游记》一天11集这种播出方式不会再次出现。但网友现在开始猜测,新《红楼梦》、新《水浒》今年都将推出,“到时卫视不知又要玩什么新花样,好期待”。

  占“人和”

  “挖人总动员”名主持转会吸引眼球

  除了节目内容和类型的竞争之外,在主持人的配备上,各大卫视同样花尽心思,力争吸引观众眼球。2010年刚开年,主持人跳槽的消息就一个接一个地传来。

  此前,“舞美师”首先在博客上爆料,湖南卫视两位主持人李好、马可跳槽江苏卫视。并痛批江苏卫视“像挖土机,专挖芒果台资源”。果然,李好、马可很快就在江苏卫视节目《时刻准备着》露面,跟此前同样从湖南转会到江苏的李响“会合”。

  虽然湖南卫视数主持跳槽事件引人注目,但湖南卫视也并非是“光出不进”。湖南台的最新举措是:签下来自央视的主持人方琼,这也是继央视主持人曹颖加盟湖南卫视后,又一位国家级的“金话筒”。方琼接替谢娜主持《百科全说》,并有望在其他综艺节目中“试水”。

  2010年才刚刚过去了两个月,接下来,在这轮卫视的争夺战中,或许还会有主持人转会的消息不断传来。

  《时刻准备着》是“芒果台的三合一”

  “从节目内容来看,《时刻准备着》好像是以访问嘉宾形式与现场观众互动,这样的访谈节目会不会太小题大做了点,相比之下我更愿意看《康熙来了》。主持人方面,陈汉典拘谨了点,幽默功力没有完全表现出来;李好有点欠缺幽默感,不够自然;马可主持得不错,虽然有点抢话,但主持团队就得有个头;李好以前在湖南卫视的主持不行,现在找到了自己的主持风格。”

  “应该是录第一期的缘故,感觉现场气氛常常很冷,主持人好像都接不下去的样子,很冷场,看得我都尴尬了!”

  “节目开头像《天天向上》,中间"奇思妙想鉴定团"部分像《勇往直前》,最后大合唱像《快乐大本营》。总而言之,就是芒果台节目的三合一。”(周娴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