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墙内开花为何墙外香?”(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07日09:05

  消费火暴成为虎年春节市场的热点,尤其我国内地居民涌现出来的“境外消费热”令世界瞩目,外媒戏称为中国春节为世界发“红包”。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出境游不仅数量增长快,而且消费出手也越来越大方。目前国内市场品种齐全,商品琳琅满目,应该能满足不同收入水平消费者的需求。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舍近求远,去境外消费呢?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同样商品国内价格偏高。“由于国内对进口奢侈品多年来实行高额关税,个别商品则加征特别消费税,导致进口奢侈品价格大大高出许多国家和地区,致使相当一部分奢侈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说。

  ——同样商品国外的款式新颖、质量有保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商务厅厅长周先旺说,同样的国际品牌,国外的款式更新快,更加时尚,所以许多内地消费者会选择在原产地购买。

  ——国内的一些商家普遍存在“短视”行为,假冒伪劣的商品和粗糙的服务充斥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耿学梅认为,由于缺乏市场监管,中国的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人们对进口高档奢侈品的产品质量也存有疑虑,有一定心理因素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认为,为了鼓励消费,国外没有专门针对奢侈品的消费税,并且境外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后,还可以享受退税的优惠,所以许多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都愿意在国外消费。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出台对黄金、珠宝、化妆品等商品征收特别消费税的初衷是为了抑制奢侈品消费,但时移境迁,当时的奢侈品如今已变成了大众消费品,因此建议取消奢侈品消费税。”韩玉臣说。 “应该更多地引进国际品牌入驻中国,丰富产品的供给,但重要的是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解除这些国际品牌的后顾之忧。同时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黄海说。

  除了创造条件鼓励在国内多消费国际品牌产品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也指出,在日本,从高层到平民,都以消费自己国家的产品为荣,包括一些欧洲国家也是如此。因此,政府应逐步引导国民多消费国内产品。同时,政府和企业要将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国民,建立让百姓信任的消费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