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因计划生育问题取消74名代表委员当选资格

2010年03月07日10:2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国家是否将允许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生育二胎?”“高学历者是否可以生二胎?”……“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开始以来,生二胎问题备受市民关注。

  3月6日,记者从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现在到“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 ,肯定不会调整。同时,市人口计生委以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计算,估算出在2010年超生二胎的家庭最高罚款将达近18万元。另根据统计,近两年,全市因计划生育问题取消74名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选资格。

  生育政策暂时不会调整

  “现在到‘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生育政策肯定不会调整。”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仍实行现行的生育政策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这不代表本市是单纯的一孩政策,目前在城市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在农村是“一孩半”政策,即第一胎是女孩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还有一些符合省条例规定的特殊情况经过审批允许生育二胎。另外,全国统一规定两个独生子女结婚可以生育二胎的政策,随着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政策生育率将从目前的1.42逐步过渡到1.6左右。

  据介绍,截止到目前,本市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已有24431个符合二胎生育条件的家庭自愿放弃再生育指标,其中不少是“双独家庭”。另外,“高学历者可以生二胎”的问题,肯定是不实的传言和炒作。

  74名代表委员资格被取消

  “如果‘富人’‘名人’超生,将加大处罚力度,依据中央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对违法生育的人员,一律取消政治荣誉。”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规定,违法生育者不准推荐为各级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工商联执委 、劳动模范和综合性先进等候选人;在当选任期内违法生育的,依照有关程序罢免或撤销其相应资格和荣誉称号。取消违法生育人员参选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或委员的资格,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或委员任职期间违法生育的,责令其辞职。根据统计,近两年,全市因计划生育问题取消74名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选资格。

  而对于市民关心的境外生育问题,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夫妻双方均为我国内地居民,在境外不符合国家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规定生育子女,属于违法生育,应按照有关规定和当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处理。

  情节严重处六至十倍“罚款”

  “根据计算,在今年内,超生二胎的最多罚款将达近18万元。”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按照《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基数的三至四倍征收社会抚养费。而违法生育第三个以上子女的,按照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基数六倍以上十倍以下征收社会抚养费。有前款规定的情形,当事人年实际收入高于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基数的,根据情节轻重,按照其年实际收入的六倍以上十倍以下征收社会抚养费。

  随后,市人口计生委以市内四区为例算了一笔账,2010年违法生育第二个子女,如果按青岛市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68元为基数计算,应对夫妻双方共征收社会抚养费134208元至178944元;违法生育第三个以上子女,应对夫妻双方共征收社会抚养费268416元至447360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