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唐家岭地区试点改造 将给“蚁族”建廉租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7日15:40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0分报道,今年北京市将试点为外地留京人员配建廉租房。海淀区唐家岭将成为此类新式廉租房的首个试点,未来此模式将向其他外来人口聚集的城乡接合部推广。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李文蕊:

  主持人:为什么要以唐家岭为首个试点来推广为外地留京人员建廉租房?

  记者:由于唐家岭距离中关村比较近,这些年来这儿的村庄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使得本地人口不足3千人的村庄一直居住着近5万名外地户籍的大学毕业生,非常拥挤,所以说这里的流动商贩也非常多,私搭乱盖的现象极为普遍,环境脏乱,治安和消防各种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些突出问题让政府动了对这里进行改造的念头,尤其是住在这里的大学毕业生们,现在我们都流行说他们是“蚁族”,蚂蚁虽然渺小,但是蚂蚁也是很有力量的。改善大学生的生存和生活条件也是政府应该做的。现在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改造思路,就是给大学生们建廉租房,但是这种廉租房的产权跟其他的廉租房不太一样,他并不归政府所有,而是归拆迁农民或者是村集体所有制来所有,这样可以兼顾外地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以及城乡接合部农民增收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唐家岭这个地区比较拥挤,建廉租房的土地确定在哪里,是否意味着唐家岭地区将面临大规模的搬迁改造?

  记者:土地问题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来解决:一个是在拆迁农民异地建设的安置房当中来开辟廉租区域,由农民自行出租;第二种情况是在异地建设了安置房之外再配建单独的廉租公寓,农民在拆迁的时候可以申请一定比例的自住房和廉租公寓;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在唐家岭拆迁腾退的产业用地原地来兴建廉租房,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可以实现农民的分红。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