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妇女节迎来100周年诞辰 90后过“三七女生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7日17:22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5分报道,明天是3月8日,我们即将迎来2010年的“三八”妇女节。今年的妇女节尤为值得纪念。因为2010年不仅是国际妇女节诞生100周年,也是《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30周年的纪念日。

  为了纪念明天这个非常具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于本月3日举行的联合国国际妇女节纪念仪式上,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发表了亲切而又朴实的讲话:

  孟晓驷:“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的周围的社会仿佛都变成了“妇女之友”,成功女性的贡献得到承认和奖励,妇女们的价值得到尊重,妇女们可以休假,男士还会为我们献上娇美的鲜花,连最苛刻的媒体也会更加关注妇女的处境和地位,甚至男性们会嫉妒得问"为什么没有男人节"?

  但是对于每个女性而言,我们渴望的不是一年只此一天,而是每天、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尊重和平等之中,我们期待的是更强有力的行动,让这些目标迸发出改变生活和改变世界的力量。直至有一天,"三八"妇女节真正成为历史,到那时每天都是妇女节,因为那时男女已经能够平等的分享并创造世界所有的一切,而这正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每个人,你和我,共同的责任!”

  事实上,人人享有平等的权利与尊严,实现男女平等,赋予妇女权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的核心意义所在。相信很多人有这样一种感觉:相比世界的很多国家,中国女性在社会中享有较高的地位。今天下午,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在晚高峰值班编辑刘珏的采访中对此观点表示肯定,并且认为中国的女性地位在不断提升,但是仍要很多工作要做。

  李明舜:“总体上来说还可以,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里面,排在前50名。从法律地位的角度来讲,妇女的地位在世界范围内来讲也是比较高的,不仅有各个法律里面规定的男女平等,而且是有专门的《妇女权益保障法》。”

  记者:“三八”节每年都在过,您觉得意义在什么地方?

  李明舜:“我觉得"三八节",妇联也好,社会也好,我觉得更多的是关注女性的发展、女性的维权。首先是政治地位的提高,再一个就是劳动权益的保护,再有就是婚姻家庭当中的财产权力和家庭暴力问题,我觉得这四个问题应该是女性当前维权当中最应当关注的”其实,在平日里,“女士优先”的原则还是让广大的女性朋友在生活中受到了不少的呵护与关照。比如说,出门男士给女士提包;吃饭时男士为女士买单;上车为女士让座位,下车让女士先行等等。所以,面对这种社会现象,有部分人认为中国女性朋友的社会地位已经很高了,甚至很多男士也玩笑似的提出了应该“男人节”的观点。对于这些社会现象,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刘兵是这样评析的:

  刘兵:“优先这件事情,已经预示了女性需要被关照,需要被照顾。一个很强势、地位很高的群体,不存在所谓的特意强调需要优先的。”

  记者:“您怎么看待男人节这个想法呢?”

  刘兵:“要有这样的节,本身这个事不重要,任何一个阶层、类型、职业里面都有节日也没有关系,问题是提出这个概念的出发点是什么?很多人提出这个概念就是认为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或者感觉到一种不平等,或者某些男人觉得自己受到歧视了,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弥补一下。”

  目前,为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来临,忙坏了商家。由这个女性节日带动的“美丽经济”骤然升温,商家各出奇招,希望在节日商战中多一份收获。新一轮的妇女节促销大战已经打响了。另外,不少银行都有针对性地推出特色优惠活动,为女性朋友送上目不暇接的缤纷礼遇。

  广大男性朋友们将打算如何去为女性朋友庆祝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呢?在今天下午的随机采访调查中,很多男士会选择手机短信这个方式,去表达一份祝福。一位路人是这样说的:

  路人:“发短信吧!”

  记者:“会不会买鲜花,写张贺卡啊?”

  路人:“年轻人可能不需要吧。”

  在调查采访中,一位男士还告诉我们,民间3月7日“女生节”,也在当今悄然的兴起:

  记者:“明天妇女节你对你的女性朋友和家里人会有什么样的做法?”

  路人:“说实话没啥想法,也许会打个电话,有可能发个短信。我觉得可能是对长辈对我们家人,对同龄的女性朋友肯定不会发短信,打电话,我不会送这个祝福的,人家可能会不高兴。现在90后弄“三七”女生节,与妇女相比女生这个词更具有活力,更年轻。”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