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廖新波:医改正路是建保障网 降费用是愚民政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7日22:10

  医疗消费在医保完善之后会有峰值

    记者:说到具体一点,现在我们国家医疗的投入和达到我们预期的医疗,这中间还有多大的距离,您能用一个比较具体或者形象的数据吗?

    廖新波:应该还有很大的距离,我就拿一些数据来说,07年我们的政府投入的费用仅占整个医疗消费的17%。在整个医疗消费里面60%的医疗费用由各人支付了,而这60%的人主要还是城镇居民、农民农村户口人员,而不是公费医疗人员。拿一个数据说话,就拿07年的17%,17%意味着不到20%,就算20%,要达到政府超过一半以上算60%,3倍,行吗?肯定不行。当人民群众有了保障的时候,过去不看病的现在看病了,刺激的医疗增长,这个数是更加突飞猛进的,也就是回答刚才费用上涨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投入更大,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虽然很多费用可以通过新农合网、城镇居民网、医保网去解决,但是这也是投资,所以现在新农合面临什么问题呢?过去是门可罗雀,现在是该住院的也住院了,可以说很多新农合卫生院也好、中心卫生院日子好过很多。

    记者:您刚才说现在是17%,您觉得投入到百分之多大的时候基本上算是能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廖新波:我曾经说过,政府这轮医改能够达到自付是40%就不错了,平均,已经很大的进步了但是关键不是在自付,关键是个人支出的绝对值,比如说我今年没有医保前我看一个感冒是出10块钱的,有了医保之后我看一个感冒要出15块钱了,这个医改成功吗?肯定不成功嘛,而且还得有医保的情况下比以前多出5块钱。我们有一个案例给大家,一个阑尾炎,有医保的是1800块钱,这是新农合付的,没有医保的是800块钱,但是有医保的付一半就是900块钱,没有医保的百分之百自己付只付800块钱,反而有医保的人要多付100块钱,你说新农合合理吗?可能有漏洞嘛,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愿有了,因为这些都是我博客里面给我反映出来的。

    记者:你觉得形成这样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廖新波:这个问题很多了,首先是监管,其实最关键在哪里,就是有了医保之后会出现一个峰值,这个峰值也许持续一两年,因为大家从没有保障到有保障,他们去看病了,他很关注自己,这些高峰期过了之后,哪怕体检都觉得这么麻烦,如果报销麻烦的话那就更加麻烦,他们就不愿意去做这些医疗服务了,就会走进平台期,所以这个平台期里面就要去完善我们的制度,提高居民、市民或者低收入人群的健康理念,要加强医保,不要以为我不看病我就省钱了,这是非常错误的,这个时候更加应该花医保的钱去做好健康教育、健康预防、疾病预防,这样才能防止将来大病,而且村民也好、居民也好看到了医保的好处,有人在关心。(拾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