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揭秘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如何吃上长宁竹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7日23:08
  中新网成都3月7日电(刘龙泉夏梦)很多人都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吃的竹荪是四川长宁产的,这是不是真的?有没有依据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当时的当事人,不仅证实了克松访华时吃的竹荪是长宁产的,而且揭开了尼克松是如何吃上长宁竹荪的秘密。

  证实这件事并揭秘的人是长宁县一位名叫胡树良的老干部。据胡树良回忆,当年,他在长宁县邮电局担任报话班班长,由于当时有两名职工请了病假,所以他就连续带了两天的班,非常疲倦。正在这时,他接到一个电话,是当时宜宾的同志打来转长宁县土产公司的,他就转了过去。没过一会儿,县土产公司的经理就找他说,刚才接到一项政治任务,要长宁的2斤竹荪;土产公司没有现货,他是报话班班长,打电话方便,请他帮着打打电话。于是,胡就与他一起打电话找竹荪。胡树良先把电话打到万岭、相岭,而万岭、相岭没有这么多的竹荪;后来,他又把电话打到双河和梅硐,才调齐了竹荪,送到宜宾。

  由于这件事非常特别,时间紧,又说是政治任务,所以他就特别留意这件事情。后来,他在《四川农民报》(现《四川农村日报》)上看到了一篇题为《竹荪:从国宴到世界》的文章,他确信当时找的竹荪就是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准备的。这篇文章报道,自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后,四川的竹荪才被世界餐馆业认识,尤其是国外几千家中餐馆,都想得到这种国宴上的山珍。1988年,日本一家公司到四川订货开口出价每公斤竹荪300美元,韩国、新加坡等国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悄然兴起竹荪这款名菜。直到现在,他都还保存着这篇文章。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关系解冻及至建交,是整个中国外交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也正因其意义重大,对于前来实现“中美破冰”之旅的尼克松,周恩来非常重视,对菜谱、菜单设计等事务都亲自过问,礼宾标准也由他最后核定。1972年2月21日上午11时30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专机在东郊机场准点着陆。当晚19时,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款待尼克松,当时是周氏国宴标准“四菜一汤”:芙蓉竹荪汤,三丝鱼翅、两吃大虾、草菇盖菜、椰子蒸鸡。竹荪肉嫩、洁白,比白玉更润滑爱人。它的鲜美可口引得尼克松总统连声赞赏。国务卿基辛格也竖起拇指说:“这是你们中国的白珍珠。全世界最权威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也还没来得及记载。”

  不但尼克松访华时国宴上有竹荪,而且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访华时国宴上也有竹荪,当时的国宴菜单如下:主菜:鸡吞群翅、烤酿螃蟹、鲜菇烩湘莲、纸包鳟鱼、推沙望月汤;小菜:炮绿菜苔、紫菜生沙拉、凉拌苦瓜、炸薄荷叶、樱桃萝卜;点心、水果:豆面团、六三卷、炸馓子、汤圆核桃露、新疆哈密瓜。其中的推沙望月汤就是竹荪和蛋黄做的。

  竹荪,1999版的《辞海》这样解释:“又名"僧竺蕈"。担子菌亚门,鬼笔科。子实体初呈蛋形,成熟后成笔状,顶部有钟状菌盖,盖红色,表面有恶臭粘液。盖下有白色的网状部,向下垂。将菌盖臭头切去,晒干后有香味。夏季生于竹林中。中国四川南部最多。可供食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