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努尔-白克力:对影响新疆可持续发展项目说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7日23:02

  3月7日下午,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位新疆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中共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为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媒体到新疆采访。中新社发任晨鸣摄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孙亭文)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7日在此间表示,在涉及新疆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方面,新疆改变过去的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一切对新疆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影响,乃至影响新疆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利润再大,我们都会对他说“不”。

  当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克拜尔·吾甫尔,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努尔·白克力表示,在资源开发的过程当中,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特别是坚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把准入关。

  据努尔·白克力介绍,新疆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的种类比较多,储量也非常丰富。特别是新疆的石油占了现在中国陆地探明储量的30%,天然气占了33%,煤炭占了40%。加快新疆能源资源的开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这是缩小新疆与内地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努尔·白克力表示,当前,在依托新疆的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的关系,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努尔·白克力强调,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新疆特别是针对当前煤炭开发的局面,加大煤炭企业整合的力度。在2002年的时候,新疆的煤炭企业是1870家,去年降到了259家,但整个煤炭产量从2002年的不到2000吨发展到了2009年将近9000万吨。这一过程中,因为实施资源的有效保护,特别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新疆的煤炭企业回采率从2002年的30%提高到2009年的65%以上。“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我们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