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弟媳去世留下弱智女 大嫂为让小叔成家签抚养书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3月08日00:04

  小叔子媳妇去世留下3岁弱智女儿

  大伯嫂为了让小叔子成家签下抚养保证书

  “大伙都说我是个彪子”

  媳妇去世了,小叔子带着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是弱智,要想再成个家比登天还难。作为嫂子,李梅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她写下了一份保证书,向女方保证这弱智的小女儿将由她抚养长大,由此小叔子顺利成家。7年过去了,农妇李梅仍在履行着她的承诺,在庄河鞍子山乡山海丰村被传为佳话。“让孩子将来能够自食其力,是我最大的愿望。”李梅说。

  “弟媳临终前,把孩子托付给我”

  昨日是周日,吃过早饭后,盖着小被子,15岁的小霜(化名)在看《乡村爱情故事》,不时被剧中的情节逗得开怀大笑。小霜穿着干干净净,扎着马尾辫,和同龄人相比,个头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记者很难将小霜和一个弱智孩子联系到一起。

  “谁都没想到,她能出息成现在这个样子。”望着小霜,52岁的李梅笑容满面。李梅不是小霜的亲妈,而是她的大伯母,她的妈妈在1998年去世了,当时,小霜只有3虚岁。小霜母亲得的是血癌,在母亲住院期间,小霜就由大伯母带着。弥留之际,母亲已经不能说话,她望着小霜,拉着大伯母的手,用尽全身的力气抠她的手心。“我知道了她的意思。”李梅含泪承诺,“你的小女儿我来管,我会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

  “孩子不能自理,她大伯都骂我”

  3岁的小霜长得和正常孩子不一样,瘦小多病,小脸看去上就象老太太。医生说,这个孩子先天有缺陷,不一定能长大,即使长大了,也是个残疾人。当她打算抚养小霜时,很少有人支持她。李梅的娘家侄媳妇清楚地记得10多年前的情景,李梅把小霜抱回娘家时,把侄媳吓了一跳。“不但长得小,而且眼睛都不怎么眨,看着怪吓人的,反正我当时不支持她要这个孩子。再说,她自己的儿子也大了,何必去受那个累。” “人家都骂我是个彪子,正常人不会干出这种事。”李梅坦言,当初她认为,自己抚养小霜,也就是两三年的事情,等小叔子重新组织家庭,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

  把小霜抱回家后,很快她就两周岁了,“个子停在了75厘米,就不长了。”两周岁的孩子不但不会走路,连大小便都不知道,有时弄的炕上、被上都是。夜里,小霜就一个劲地哭。为了看着不让小霜尿在被窝里,李梅说,她很少在夜里11点以前睡觉。夏天的中午,当别人都在午睡时,李梅却抱着小霜满大街走。李梅的丈夫,也就是小霜的大伯受不了,整天骂李梅,怪她要了这个孩子,逼着她把孩子给送回去。“可是,把她送给谁呢?送给小叔子吗?他还得出外打工挣钱,根本没有时间看孩子。”李梅向丈夫保证,等小叔子能管上孩子的时候,一定会把小霜送回去。

  “我知道那个保证书无效,但我要信守诺言”

  经过李梅的精心伺候,小霜长到了5岁。虽然到过好多大医院治疗,仍然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身高还是停留在3岁时的样子。那年夏天,经人介绍,李梅把小霜抱到大连一家医院。这次,终于有了效果。“以前给一个苹果她就吃完拉倒,现在她知道抢两个了。”更可喜的是,大小便知道给李梅信号了,脸色好看了,会走路了,身体也开始长高,还会说一些简单的语言。“我高兴的不成样子,在她妈的坟地前好顿哭。”

  更让李梅高兴的是,经过三年的努力,小叔子已经将给妻子治病时欠下的钱都还上了,大女儿也能做简单的饭了。这时候,也有人给小叔子介绍对象,李梅心里乐开了花,“这下可有盼头了。”然而,小叔子的再婚并不顺利,女方一听他有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是那样的情况,都打了退堂鼓。李梅急得吃不好睡不好,小叔子还年轻,如果没有家,这辈子不毁了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李梅做出了决定,小霜就由她抚养长大,不管小叔子和哪个女子成亲,只带大女儿。李梅找人,终于给小叔子解决了婚姻问题,2004年,小叔子结婚。而李梅写下的保证书,至今还放在媒人手中。李梅说,她知道,从法律上讲,那个保证书是无效的。“但既然我做出了承诺,我就要对它负责。”

  “老嫂比母,我有这个责任”

  小霜8岁那年,李梅说尽了好话,才让学校接收了小霜。“我理解,人家也有难处。”然而,小霜上学后,却遇到了更大的难题,有些同学欺负她。李梅说,为这事,她没少到学校去,“我吓唬那些孩子,如果把人打坏了,就上你家吃鸡蛋去。”经过李梅多次努力,小霜受欺负的事情才得到解决。刚上学的小霜不知道干净,衣服穿一天就脏得不成样子,爱干净的李梅就带夜给她洗。“直到13岁,她才学会了自理,我才感觉轻快了一点。”

  如今,小霜已经15岁了。两年前,还学会了骑自行车,上下学不用李梅送了。在邻居们看来,李梅将小霜抚养这么大,是个奇迹,“俺们都以为她活不了。”一位女邻居坦言,换成她,她做不到。“即使是自己孩子,抚养到今天的程度,都不容易,何况不是自己的孩子。李梅吃了太多的苦,俺们挺佩服她。”有时,李梅也闹心,每次考试,小霜的分数都很低,李梅又心疼又生气,“考那点分,都对不起我出的那些力,遭的那些罪。”但反过来想一想,孩子终于可以自理,将来成家过日子不用别人照顾,李梅又觉得很知足。李梅家的收入并不高,除了种点地,丈夫打工还能挣点钱。但即使这样,李梅也没有向小叔子要钱的打算,“老嫂比母,我有这个责任,看到小叔子能过好,孩子能一天比一天好,我苦点累点都没什么,只当我自己多生了一个。”

  姜琴 记者刘永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