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生代农民工城市梦仍遥远 城乡二元结构难破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1:18

  新生代农民工城市梦

  80后、90后农民工已彻底告别土地,梦想扎根城市。但身份的藩篱和微薄的薪水让这个梦想依然有些遥远

  安卓

  下午5点过后,广东东莞清溪镇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从遍地的工厂区涌出,他们穿着工衣,衣服上印着所在工厂的名称。

  山不转水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这里打工的农民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如今在工厂打工的主力,已经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这个群体称为“新生代农民工”。

  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5亿在外务工的农民工中,“新生代农民工”已占60%,近1亿人。

  相对于他们的父辈,年轻的农民工们已彻底被城市征服。他们在家乡没有根,留恋城市的美好,又心存畏惧;他们已接受了全新的时代观,又缺乏与之相对应的身份及经济能力。他们依然是一群徘徊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人。

  “中国制造”是否会因他们而变?城乡二元结构能否为他们而破除?

  只身“闯荡江湖”

  南珊正是一名80后新生代外来工,出生于湖北,如今在清溪镇一个港资企业打工。

  由于不包吃住,南珊只能在外面租房子,工厂区总会有很多民房出租,月租在200元左右。这些专为外来工准备的小楼看上去很新,干干净净,但据南珊说,其实很乱,年前被小偷光顾是常事。

  上世纪80年代,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三角来料加工业率先兴起,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大批农民工南下,造就广东的经济繁荣。50后、60后、70后农民工,见证了改革开放二三十年间中国制造业的崛起。

  进入新世纪,80后也步入了成人社会,他们也跟随父辈的步伐,奔向珠三角或是长三角。

  南珊就是在那个时候只身出来“闯荡江湖”的,她去过深圳,被工厂骗过,与职业介绍所的人打过架,身上有种湖北人的倔劲。“现在我可没有当年的劲头了,可能是年纪大了,变沉稳了,人是会变的。”

  早年,南珊的父母也在外面打工,供养家里的三个孩子,现在,南珊90后的妹妹也出来打工了,一家人都在外面,“家里都没人了,只有个空房子在那里。”

  “不想委屈自己”

  有段时间,南珊的母亲也来到东莞和南珊一起打工,南珊原希望这样能照顾母亲。然而,母亲只待了1个月,瘦了5斤之后,就去了长三角。

  南珊说,她找工作还可以挑挑拣拣,但老一辈人就很难了,现在工厂不招年纪大的人,即便找到了工作,也是薪水极低。

  “我妈赚的钱不多,为了省钱,她不吃工厂5元的饭,每顿只吃两个馒头。”南珊说,她如果一顿饭只吃馒头肯定受不了。外面小摊上的东西尽管便宜但不卫生,吃了就会长痘痘或是闹肚子,她也不敢吃。

  南珊平均一个星期都会逛一次街,她会去买雅芳的套装化妆品,买60多元看中的衣服,高兴了去外面吃一顿“大餐”。南珊说:“在外面本来就很辛苦,不想还委屈自己。”

  而在母亲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月薪仅有1200元的人应有的消费。

  “太浪费了,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节省。”南珊的母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女儿的消费观念有些不大满意。

  这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有着最淳朴的观念:在外面打工就是要辛苦些,多赚点钱,拿回家里,盖房子,不欠别人的钱,这样在家乡会很有面子。他们老夫妻每年还能存个四五千元。

  而南珊自从弟弟妹妹出来后,就没怎么往家里寄钱。“我还希望给自己存点嫁妆钱,或是将来做一点别的事情。”南珊说。

  1984年出生的安徽人刘宣也是如此。他出来打工时才19岁,现在给东莞一家工厂的老板做助理,每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但这么多年来似乎经常“月光”,房租200元、电话费100多元、生活用品、偶尔跟哥们出去玩玩,“钱也不知道怎么花的,反正一下子就花没了。”

  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东莞市田联电子厂人事部主管刘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工厂有80%的员工都是80后、90后的。”

  刘辰认为,老一代员工比较理想化,新一代则非常现实,较少考虑对企业的感情,如果企业不提升薪水,就会马上面临员工流失的风险。而时下招工确实比较难。最近他们工厂也提升了员工薪水。

  同时,他也认为,务实的新一代外来工对于本职工作更加认真负责,更职业,不需要重复强调规范性条款。“我并不认为新一代外来工更难管理,主要是要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要。”

  不仅如此,新生代外来工维权意识远较老一代农民工强,变得越来越“不好惹”。

  去年,南珊在深圳不小心进了家不正规的工厂,一天假都没有,还要上夜班,如果老板心情好,就会每月发1000元钱,如果心情不好就没有了。

  “我只干了3个月就出来了,到现在也没拿到应得的工钱。”南珊说。

  遇到这样的事情,外来工一般会选择忍让,走人了事。南珊则选择了法律维权,她带着一干姐妹到当地的劳动站告状,又通过网络找到一家为外来工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深圳打工者职业安全健康中心寻求帮助。

  “他们说这是劳动者应有的权利,可以帮我们讨回工资,教我们怎么做,用正确的途径和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南珊说道。

  徘徊在城乡之间

  “现在,家里的老人都在帮我张罗个男朋友,但我不喜欢家乡的男孩子,我希望能够在城里找一个同样出来打工的人。”一听说爸妈要在春节期间给她介绍男朋友,南珊就气得不想回家了。

  不过,南珊对自己的未来仍然有些迷茫。但她不愿回老家。她说,家乡确实也冒出不少工厂,每天8小时工作制,很轻松,但每月只能拿到800元钱,太少了。“在家乡没什么发展。”

  南珊在家里还有属于自己的土地,但土地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早已失去了意义。“我的父母都懒得种地,出去打工了,我还守着那土地做什么,都荒掉了。”南珊说,在她的家乡,如今只有老人、孩子和没人种的荒地。

  然而要留在城市扎根,又谈何容易。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农民工城市化目前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第一代外来工最终会回到农村,第二代在城里出生的外来工子女虽然过着城市的生活,但由于户籍、家庭收入等问题,身份地位与城市人有距离,成为半个城市化居民。

  “而在农村出生的第二代外来工,又不会再回去做农活,目前也只是在城市化的边缘徘徊。”彭澎说。

  不过南珊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等到更成熟点,就准备去做点小生意,“我想以后可以开个店,卖衣服。”

  最近,南珊又想着去杭州,她听说长三角的薪水比珠三角要高,一个月能拿到1800元。时下,东莞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附近的厂都行动了,但她所在的厂还没有动静,“再不提薪我就另谋高就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