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国资工作大会:国企一线员工收入力增1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3月08日03:08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通讯员伍国梓)“今年武汉国企的一线员工收入力增10%。”这是今年武汉市国资工作大会上制定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目前我市所有国企在岗员工不下数十万人。去年,全年国资系统又新增就业岗位达6213人,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76人,全年在岗职工的年均收入为24790元。

  从去年开始,国资系统便在努力提高国有企业人员的福利待遇。去年,武汉市国资委会同市劳动保障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困难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套政策,明确参保对象、缴费标准和审批程序。与此同时,还筹资3439万元,提前完成了201户、19061名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工作。

  “目前,武汉市少数效益较好的大型国企,高级经理人的收入不低,但部分企业一线在岗员工的收入则较低,今年这将是改革的重点。”武汉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市国资委将着力完善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员工收入分配比例,探索建立员工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长的基础上,较大幅度地提高生产经营一线广大员工的收入水平,力争在岗员工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

  中百等一批上市公司

  将“再融资”国企也将试行

  “员工期权制”“武汉通”将有15项用途


  企为国家赚了19.8亿元,而明年的目标则是22亿元。

  根据出资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9年底,市属出资企业资产总额2165.4亿元,同比增长38.5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8.16亿元,同比增长15.77%;实现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3.61%。

  今年全市国资系统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14%;利润22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增长27%;净资产收益率力争突破2%。

  最后10家困难企业

  今年将进行改制


  我市国企改制将进入尾声,今年最后剩余的10家困难企业将进行改制。

  据介绍,去年我市各区和市属集体企业主管单位积极推进集体企业改革攻坚,全年变现企业资产4.05亿元,筹措改制资金5818万元,安置职工12150人,完成61户集体企业改革改制,超额完成全年47户的目标任务。

  市国资委表示,今年,在国企改制上,将以妥善安置职工、化解历史债务为重点,多方筹集改制资金,加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对剩余10户特困国企改革改制的支持力度,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全市176户困难国企三年改革脱困目标。

  中百等一批上市公司

  将“再融资”


  据介绍,今年我市国资系统将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积极推动中博生化、省客、武重、地产、长联来福等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重组上市。

  据透露:为加速上市国企的发展,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武汉控股等上市公司将积极探索通过配股、定向增发等方式筹集发展资金。

  与此同时,我市探索建立上市“壳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对具备融资资格但长期未融资的闲置“壳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重组;对丧失融资功能的“壳资源”,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探索实施“壳资源”再造,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配置功能。

  国企也将试行

  “员工期权制”


  对于国企领导人,今年将继续在社会上进行公开招聘。

  市国资委表示,为吸引更多的高级人才管理好国有资产,国资委今年将试行期权制。武汉市国资大会上透露,对于创新企业的高管团队、创新型研发人才和核心业务骨干的激励约束机制,将试行股权奖励、股权出售、期权激励、分红激励、技术入股等多种激励方式,创造鼓励人才成长的宽松环境。

  “武汉通”将有15项用途

  目前,武汉国资委是“武汉通”的幕后打造者,未来“武汉通”将真正做到一卡在手,跑遍三镇。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举国资之力全力推进“武汉通”便民工程,将轨道交通、公交、轮渡、出租车、泊车、供水、供电等15项公共服务收费及商业零售纳入“武汉通”支付范围,真正实现“一卡在手、便利生活”的目标,提升“武汉通”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