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抠门”女支书:自家房子抵押为村里筹资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4:15
秦洁
秦洁

  秦洁

  ●她,私事从来不坐公车,却用自家房子抵押贷款为村里筹资

  ●她,能自己干的事决不花钱雇人,却不断拿出钱来慰问村民

  ●她,身在典型的城中村,却想方设法让村民纳入全民医保范围

  秦洁,槐荫区张庄路街道办事处张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她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被誉为百姓的贴心人。

  2007年10月,通过换届选举,她成为一名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女村干部。

  抵押私房筹资金

  上任以后秦洁就着手摸村情、理思路、谋发展。发展需要资金,当时张庄村已经有400多万元的贷款,银行根本不给增加贷款。没有办法,她就拿自己家里的房子做抵押,为村里发展筹集资金。上任两年多来,她已陆续偿还近200万元。问原因,村干部乐呵呵地说,“秦书记是个抠书记”。大家领教秦书记的“抠”,是在她上任没多久。有一次,秦洁的母亲要来村里,旁边的人说赶紧派个车去接吧,但是秦洁却让母亲自己坐车过来;清明节,她就坐着父亲的电动三轮车去扫墓。有人说,开村里的车去就行了,而秦洁却说公车是办公事的,私事绝对不行,平日里村里有什么活,只要能自己干的就决不花钱请人干,所以就有了“抠门”书记的外号。不过,这个“抠门”书记也有慷慨的时候。每次过年过节,她总会带着村干部给老党员、困难户、伤残户送去慰问金。近两年,村里给村民发放的过节费也不断增加。

  一心一意办实事

  吃水对别的村居来说不算什么难题,但张庄村由于自来水管道老化非常严重,饮水问题就成了麻烦事。为保障村民用水,张庄村投入15万元购置净化水设备,保证了全体村民免费喝上纯净水。张庄村是典型的城中村,为了让村民早日享受到医疗保险带来的优惠,秦洁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通过各种形式向上级反映情况。槐荫区政府确定,把包括张庄村民在内的社会保障空白的村民纳入全民医保覆盖范围。

  孩子的教育问题群众最为关心,也是秦洁最为关心的。上任两年来村里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发展教育。2008年,村里为学校增加了多媒体教室;2009年,村委又投资改造了教室照明设施及车棚,不断提高学校的硬件设施。

  为减轻村民因孩子上大学带来的生活压力,张庄村委会研究决定,设立村民子女考取大学奖励基金,凡村民子女考入全日制本科大学,一次性发放3000元奖励。

  积极配合西客站拆迁

  张庄村处于西客站片区,面临巨大的拆迁任务。2009年6月25日,村里接到西客站指挥部停耕通知,张庄村北坡480亩耕地统一停种冻结。在贯彻种植物补偿标准的同时,村两委本着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制定了村耕地停耕青苗补偿办法,群众及时拿到了补偿款,停耕补偿工作顺利进行。此外,按照统一部署,北坡9号楼也必须拆除。但是9号楼已全部售出,群众情绪比较严重。秦洁就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到群众家中,认真细致地做工作,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周密的部署、细致的工作让张庄村得以按时、安全地完成拆除任务。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秦洁带领班子制定《张庄村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张庄逐步由城中村向城市新社区转变,为张庄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通讯员 庞立芹)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