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大代表建议婚后强制丈夫给妻子买养老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4:24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昨天,不少代表委员把目光聚焦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说,建议养老保险实施配偶共同年金制,婚后强制丈夫给妻子买养老金。

  陈万志说,调查发现,养老待遇取决于个人的缴费贡献,而缴费总额又与其就业年限和工资水平密切相关。女性就业者与男性相比,中断正规就业的比率较高、平均工资较少、而退休年龄较低。

  这些因素,导致女性养老金领取者的个人账户积累额一般低于男性。而女性的人均预期寿命高于男性3~4岁,显然,女性需要在更长的时间段里凭借养老收入为生。如果没有政策干预,女性的终身年金必然远低于男性。目前,国外有关遗属年金的条款,规定已婚者在配偶去世后,可同时享有本人的养老金和配偶留下的年金。

  因此,陈万志建议,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养老保险中的性别视角和政策,高度关注女性更易出现老年贫困的问题。注重吸收国外成功经验,在我国也借鉴和推行养老保险的遗属年金和共同年金,设计好建设好适合中国国情的、体现男女平等的养老保险制度。特派记者易守华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