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拉动内需对症下药是关键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5:54
  萃岚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列在存在问题的首位。笔者认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主要表现为内需不旺,其主要成因有四:

  一是“收入向资本的集中度过高”。中国社科院近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在初次分配中劳动所得趋于下降,而资本所得却不断上升,从而导致贫富差距拉大,这不利于扩大消费需求。

  二是“社会保障能力有所欠缺”。我国目前老年人口基数大,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而我国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能力明显不足,社会保障覆盖面非常有限,特别是广大农民缺乏有效的社会养老保障,这一未来隐忧,使得老百姓有钱也不敢花。

  三是“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幅”。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6%的速度上升,但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一直低于GDP增速。有专家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GDP的一半转化成了居民收入,但是中国只有10%左右。由于城乡居民未有效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收入水平较低,导致消费不畅,服务业发展缓慢。

  四是“消费不振主要是农村拖了后腿”。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仅为城市消费的1/4左右,这正是我国内需薄弱的要害之处。有专家指出,经济走势突破的关键在于对内需的拉动,而实现内需拉动突破的关键则是农村市场的启动。

  内需不足、消费不旺的原因还包括其他方面,如税负改革尚待攻坚,企业主往往把各种负担转嫁到广大消费者和劳动者头上等。

  要想拉动内需,应对症下药,主要办法有四:一是使劳动者群体劳有所得,着力消除收入分配不公;二是藏富于民,使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三是强化社会保障能力,解除百姓后顾之忧;四是统筹城乡发展,让农民增收快富。

  唯有如此,才能激活消费,扩大内需,充分挖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声音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