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丹心泼墨绘黄河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6:07
  10年前我已认识画家冯向杰。那时他刚刚开始他的独步黄河采风活动,我是在三门峡的一张报纸上看到这条消息的,于是便凭着新闻敏感直奔平陆宾馆。那次只是匆匆一晤,我对他的印象很深,握手之间我不得不仰望他,1.80米的个子,黝黑的脸庞,飘逸的长发,周身都洋溢着艺术家的气息。

  那是我第一次见他画画,一张洁白的宣纸在他的挥毫之间便层峦叠嶂,五彩斑斓。站在他背后看他画画真是一种享受。那种气势和挥洒透着一种浑然天成的自然。采访中得知他要以60多岁的高龄千里独行绘黄河,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后来我们成了忘年之交。交往中他的率真、豁达和不老的童心让我和他没有了年龄的禁忌。这么多年,他执著地奔走在黄河边,一边采风一边写生。创作了大量和黄河、黄土地有关的画作。引起国内书画界的关注。

  每次他下来写生,都成了我们这些朋友相聚的一个机会。人说诗画同源,酷爱诗歌的我,从他的笔墨中感受到了诗意的黄河,和他对黄土地的那种无法割舍的亲情。他从内心喜爱和欣赏晋南民间的艺术,喝黄河水长大的他,难以割舍血浓于水的乡情,所以他的“黄土地”“黄河人”系列,才那样震撼人心。

  真正感受他艺术的冲击力,还是那次在运城的画展,当我走进展厅的一瞬间,有种想落泪的感觉,在他苍劲的线条下,一张张满含沧桑的朴实的脸迎面而来,让你应接不暇,就好像站在壶口瀑布时我的感觉一样,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冲击。那些期盼的目光会击中你,让你无法遁逃。“古街老巷系列”会带你走进昨天,“父老乡亲系列”会让你融入亲情,那些弃船,那些小脚,那些古老街道上远去的背影,都在轻轻地讲述着黄土的厚重、黄河的悠远和沧桑。让你不得不走进他用画笔营造的特殊的意境里,和他一起去感受他对黄土地和这条养育过他的大河的诠释。

  我印象最深的一幅画,是一位满脸沧桑的老妪,手拿拐杖坐在自家门前,那是一个老宅院,高高的门楼上层叠的砖雕表达着这个古老宅院斑驳的历史,门前的两座石头狮子,似乎也满含心事。老人的表情是静谧的,她独坐在自己的世界中,阳光从外面透出,或许是偶然或许是巧合,那阳光好像形成了一个红色的吻痕,不由得让我们联想到青春和爱情。谁又能说,这样一位满脸沧桑的老妪,没有过灵动的青春和不老的爱情?

  在《中国艺术家》第23期,中国书画名家专辑中选的一组画中,画家用素描的手法,一笔一笔描绘了黄河边的风土人情,那阳光下金黄的土地,那土地上劳作的乡亲,那负重而行的群雕式的表达,那黝黑的脸上满足的微笑,那淳厚的目光里满含的期待,都在画家饱含真情的笔触中表达得淋漓尽致,给人一种心灵的净化和震撼。一组画在构图施墨上也颇具创意,以黄褐色为主调,所有人物的衣服都是黑白两色的明暗点染,简约明快、粗犷质朴;所有作品都是人物在自然环境中的活动,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那样的真实,就像我们朝夕相处的黄河人,就是那操着浓重乡音的父老乡亲。整个作品是写实的手法,夸张变形也恰到好处,有力的笔锋勾勒出岁月的痕迹和记忆的年轮,让观者从那一张张朴实厚重的身影里,从那憨厚淳朴的笑容中,感受到一种来自黄河和黄土地的深厚的历史沉淀。

  冯向杰生于黄河岸边,少小离家,乘着一条大船渡过黄河,离开家乡,开始了笔墨闯世界的生涯。几十年来,曾以体育人物速写和古典诗词画意知名画坛。但是,有一个题材他始终未敢触动,有一个夙愿他终生不能忘怀。这就是,为生他养他的家乡——黄河和黄土地立传。他怀着对黄河和故土的一片深情开始徒步行走,描绘黄河,一做就是8年多。其间,他的足迹遍布了黄河边20多个市、县、乡村,行程数千公里。这是用心灵感悟黄河的过程。他在行走中用文字和绘画抒发他心中的黄河,描绘他的父老乡亲,一笔一画都饱含深情。他一边行走,一边记录,一边感悟,一边思考,从那金黄的如缎子般的黄河水中,感受故土的柔情,从那奔腾的壶口瀑布中感受黄河的豪迈,从乡亲的问候和亲切的笑脸中感受乡情。他在一次次感动中顿生灵感,飞笔记录那些精彩的瞬间。

  几十年魂牵梦萦故土,无数回铭心刻骨的记忆,那些浓浓的情在心中澎湃着,体现在他的文字中和绘画里。他步行千余里在黄河最富有个性的这一段采风考察,与黄河对话,与黄土厮守,与百姓为伍,两脚风尘一身泥,一腔激情。经过数年的采风、积累、酝酿,他厚积薄发,删繁就简,终于有了这一组“黄河系列”。

  云 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