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犀利哥”随亲人返回老家 弟弟希望社会援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8日02:40
 
心理医生让“犀利哥”做抬手、抬腿动作,放松精神。医生检查后认为“犀利哥”患有自闭症,引发心理障碍,但无精神方面的问题。CFP图

  程国荣昨跟随母亲、弟弟从宁波返回江西老家弟弟称将承担照顾责任

  东方早报记者 葛熔金 昨天上午,34岁的“犀利哥”程国荣和弟弟、母亲坐上了由宁波开往老家江西鄱阳的汽车。

  3月6日,程国荣在宁波鄞州区人民医院再次接受检查后,医生认为他有自闭症,引发心理障碍,但不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多与外界交流应该能慢慢恢复。“哥哥还没法工作,带他回家后(让他)好好休息,生活再苦也不会让他饿着。”弟弟程国圣说,回家后会多跟哥哥聊天、带他去熟悉的地方走走,让他尽快好起来。

  自闭症引发心理障碍

  3月5日,宁波市精神病医院对程国荣的初步诊断为“轻微精神异常”,希望其留院观察,但家人执意出院(详见东方早报3月6日10版)。不过,在数位网友建议下,程国荣的母亲、弟弟6日将他送到鄞州区人民医院再次检查。

  负责检查的该院心理催眠科医生刘勇先询问姓名、年龄时,程国荣沉默以对。随后,医生指挥程国荣做了些抬手放下、抬腿放下等动作,以放松精神,并起到轻度催眠的效果。果然,当医生再次询问姓名、年龄时,程国荣开始回答;但问及妻儿情况时,他又选择了沉默。

  此后,医生要求所有人回避,与程国荣单独交流。15分钟后房门打开,刘医生、程国荣笑着走出房间,程国荣向周围的人说了声“谢谢”,家人在听取医生建议后带他离开医院。

  弟弟称家里情况不太好

  昨天,程国荣和家人上车后发现,不少媒体记者已在等候。程国圣感谢记者的报道让哥哥重回家人身边,请他们在车上不要打扰哥哥。随后,他让哥哥、母亲坐在前排,自己和记者坐在后面。途中,有记者不时拍摄程国荣,程国荣或是闭着眼睛睡觉,或是看窗外,不直面镜头。

  “医生告诉我,平时要多和哥哥聊天,多带他走亲戚、赶集,跟社会接触。”程国圣说,哥哥回家后一定时间内肯定无法劳动,他会承担起照顾责任。但目前家里情况不太好,全家生活基本靠他维持,希望当地政府、社会热心人士给予一定帮助,也希望当地卫生机构能对哥哥进行医疗救助。

  ◎ 反思

  “犀利哥”的悲惨世界本不应被娱乐

  昨日上午,在网络上风靡一时的“犀利哥”程国荣跟随家人离开宁波,踏上返家的路程。相信要不了多久,关于“犀利哥”的热潮会消退,而他面对诸多媒体时的那一声仰天长啸,却值得我们思索良久。

  因为一张网友偶然拍摄的照片,在宁波流浪的乞丐程国荣因其忧郁、犀利的眼神,拉碴的胡楂子,凌乱的头发,以及那原始版的混搭潮流……受到成千上万网民的热捧,被称为“犀利哥”,迅速蹿红网络。一个路边乞丐一夜走红,传达的是一种深邃的社会内涵。网络民众对“犀利哥”的热捧,一方面是对他不幸命运的同情,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也含着相当部分人的猎奇心理。

  在一些人眼中,一切似乎都可以用来被娱乐。从“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到“不要羡慕哥,哥只是个传说!”,无不如此。但程国荣本不应被娱乐,他衣着褴褛,绝不是为了审美,只是穿无可穿;他眼神忧郁,是对未来生活觉得迷茫,绝非为了装酷。他不是什么时尚达人,而是一个没有生活来源,远离家人、游离于社会之外的人。这原本是一个悲惨的人生故事,却被以娱乐精神来消费了,甚至连那份同情心,也被抹上了浓重的娱乐色彩。

  “很多人围着我看,给我拍照,有的还给我送吃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我现在不快乐,感到很害怕,你要保护我。”这是“犀利哥”对他朋友说的。如果他知道了事实的真相,也许他会更加愤怒,因为一些围观者津津乐道和推崇的,正是他的人生悲哀。

  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以这种方式成名!

  当你在路边遇上“犀利哥们”,不要模仿和热捧,那也许会深深伤害他们。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一个善意的微笑,是他们更需要的。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