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汉语热持续升温 中文成全国第二大外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07:30
  中新社华盛顿3月6日电题:美国语言风尚多变汉语热持续升温

  “现在美国人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不少美国学校都开设了中文课程,许多城市还有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国驻美使馆公使刘光源6日在接待上述一百多名学生来访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中文在美国已经成为仅次于西班牙语的第二外语了”。

  刘光源的话并非空穴来风。美国媒体及业界最近发现,美国言风尚来来去去,冷战时期学俄语,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日语,“9·11”后人们开始关注阿拉伯语——每个语种各领风骚约十年后便偃旗息鼓。勃兴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文热迄今依然长盛不衰,并且正在持续升温。

  最近由美国教育部资助的一项调查便发现,1997至2008年10年间,美国开设外语课的中小学数量大幅下降,许多原本提供日语、法语、德语、俄语教学的学校都已经停止开课了,唯有开设汉语课的学校却大幅上升。

  《纽约时报》近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美国的“汉语热”正在从传统华人聚集区向该国主流社会拓展。报道指出,10年前,大部分开设汉语教学的学校位于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但近年来,中心地区的许多学校也开始开设汉语课了,包括中西部俄亥俄州和伊利诺伊州,南部的田纳西州和乔治亚州,西部的科罗拉多州和犹他州。亚洲协会的一位副主任克里斯·利瓦凯瑞说:“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股如雨后春笋般的学习热潮并不是出现在传统社区,而是在那些没有什么中国人的地方。”

  带领学生前来使馆参观的华盛顿国际学校中文老师李珊英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中文项目进入了该校国际学位文凭的正式课程,从过去的第三外语,跃居为第二外语。她向记者透露,过去很多学生学中文只是觉得好玩,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学习中文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将有很大的帮助。来自马里兰的中文老师林郝慰卿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日渐强大,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家长认识到,让孩子从小学习中文可以增加未来的竞争力。已经学习中文12年的高明(中文名)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美国人,但十几年前他们就预见到中国的经济将迅速发展,同时创造很多机会。他说:“我爸妈的希望以及我的理想是去中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或者创立一份不错的事业。”

  在刘光源看来,中文热的产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因为中国的繁荣和崛起,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机遇;其次,华人华侨在推动“汉语热”蔚然成风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华人在美国社会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最后中国政府在推广汉语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美已开办孔子学院57所,开设中文课的中小学已超过4000所,学习汉语的学生超过14万人。而华盛顿的应用语言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美国开设至少一门外语课的2.75万所中学中,开设汉语课学校的所占比例,已从1997年的1%增至2008年的4%。该中心主任南希·罗兹说:“这实际上在改变美国外语教学的面貌。”

  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中文学习软件《快学》的开发者诺曼·马特洛夫最近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很自然地,随着中国在经济与政治方面的崛起,现在,美国人对中文学习的兴趣非常之大。中文学习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这是一门有着13亿人口使用的语言。(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