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国外矿山似“暴发户” 要价超钢厂承受底线(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8日08:36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邓崎琳

  “铁矿石谈判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结果。”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说。他坦言,谈判非常困难,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世界和中国的钢铁产量都在恢复当中,而国外矿商毫无疑问、非常精准地抓住了这一时机,提出了涨价,而他们的要价完全是国内钢厂无法承受的。

  在7日国二招宾馆一楼贵宾室里,邓崎琳召开了他在两会期间的唯一一场小型记者会,因为同时担任着中国钢铁协会会长的职务,他和记者交谈的聚焦点,落在了大家最为关注的“铁矿石谈判”这一敏感话题上。

  邓崎琳表示,我并不了解谈判的具体细节,但是我可以肯定,国外矿商是希望铁矿石价格越高越好。就目前而言,为了给三大矿山提价造势,国外机构已将谈判价格预测由20%上涨到70%。

  “我不知道最终的涨幅会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矿石涨价的结果非常可怕。”邓崎琳表示,即使几个大型钢厂不接受,但是还会有个别钢铁企业不顾整个行业发展,在谈判结果未出的情况下,就私下里与国外矿商签订合同,造成一个事实价格,其他企业最终也可能被迫执行这个价格。

  “说实话,目前钢铁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期,吨钢利润非常低。如果矿石的价格超过钢厂生产的成本线,结果只能是导致钢铁整个行业大面积亏损。”邓崎琳对钢铁行业前景非常担忧。他表示,可能出现的情况要么是企业被迫减产,少买矿石来减少损失;要么是钢价上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国内需求存在的情况下,哪些钢厂能真正减产很难控制。最有可能的是,钢厂在无法承受亏损的情况下,只能把钢价越抬越高,抬高下游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成本,给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风险。

  邓崎琳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应该高度重视这个情况,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外国矿山就像"暴发户",不顾市场规律随意暴涨价格,”邓崎琳略显激动地表示,“作为同一产业链条上下游行业,你们一倍、两倍、三倍、五倍的赚钱,我们却连一杯水都喝不到,这样合理吗?”

  他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从去年末到今年初,港口矿石库存从来没有低于7000万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国矿商与国内贸易商囤积在那里的,如果铁矿石谈判价格高,马上就会进行抛售牟利。

  “攘外必先安内”,摆在眼前事实说明,国家内部对铁矿石进口秩序整顿力度还远远不够。邓崎琳表示,铁矿石进口方面不应该仅仅通过发布行业自律公约来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力度严格进口许可证发放,同时,要全面推行进口代理制,杜绝矿石进口牟利。

  邓崎琳表示,为了保证铁矿石供应的可控性,国内钢厂应该加大海外参股投资的比重,来保证资源的可控性。据了解,作为钢铁行业屈指可数的龙头企业,目前武钢通过海外参股、合作等方式,供应的资源量占企业矿石需求量的40%左右。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