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股触底一年来涨幅逾60% 银行业恐成股市拖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09:28
  放在一年前,恐怕连“股神”巴菲特也不会预想到美国股市现在的表现。去年3月9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了12年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也纷纷创下新低。整整一年后,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60%;近两周来更是大有摆脱1月底的下跌阴影,积极突破前期高点之势。

  不过,虽然有持续的美国经济复苏数据做支撑,市场对美股后市表现仍然存在疑虑,特别是对股指影响较大的金融股走势颇感担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银行业仍然存在贷款需求疲软和坏账增加等风险,虽然前期有不俗表现,但后市恐对大市形成拖累。

  市场期待更强复苏信号

  得益于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5日的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走高。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1.17%,创两周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上涨1.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48%,创15个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美股似乎在试图以奋起的牛蹄彻底踏碎一年前笼罩在市场上空的阴霾。去年3月9日,巴菲特的一句“美国经济已跌落悬崖”让市场情绪崩塌,美股全线下挫,道指收至1997年4月15日以来最低收盘点位。

  “一年前的今天乌云笼罩,经济可能陷入萧条,且市场担心银行体系可能国有化。”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公司首席股票分析师多尔表示。“这两项忧虑的消退导致了此轮大涨行情。随着经济复苏和企业获利改善,股市将继续勉力上行。”统计显示,自去年股指触底至今,道指已累计上涨63%,标普500指数上涨70%,纳斯达克指数上涨84%。

  2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已实现连续两周上涨,基本抵消了1月底连续下跌造成的损失,三大股指当前点位均已接近或超过前期高点。分析人士称,若看到更多美国经济复苏稳定的迹象,多头可能继续推动涨势。

  亚历山大交易公司总裁亚历山大认为,本周美国股市很可能横盘整理,以稳固此前的一些涨幅。“长期来看,所有的迹象都表明经济已走上正轨。即便经济仍存在一些问题,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仍然很高。”

  本周,美国商务部将公布2月份零售销售数据,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亦将出炉。市场人士称,这两项数据有望推动美国股市继续上涨。

  银行业恐拖后腿

  在一年前的美股大跌行情中,银行股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美国两大银行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股价都一落千丈,前者股价缩水99%,一度跌破1美元大关,后者股价也曾跌至个位数。

  数据显示,自美国股市触底至今,跟踪全美24家大银行的KBW银行股指数反弹幅度已经达到146%,同期大盘涨幅为70%。巴克莱资本银行分析师古登伯格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大力扶持银行业,并实施了用于稳定经济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目前的状况确实在比一年前好得多。”

  不过古登伯格对银行业的未来仍然感到担心。他表示:“从历史上看,银行股曾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长期来讲它们仍然是,但短期来看存在一些问题。”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银行业贷款的净坏账损失比例达到3.04%,为1934年大萧条时期以来最高水平。

  据已公布的财报,去年第四季度全美银行业实现整体盈利10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378亿美元的亏损有很大改善。不过洛奇代尔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波夫认为,这些盈利主要来自会计准则的修改,而非经营收入的改善。“如果银行准备金安排与不良贷款增长的程度相符的话,银行业仍会出现几十亿美元的亏损”。

  金融服务研究机构NABResearch则认为,疲弱的贷款需求也会对美国银行业盈利前景造成阴影,在消费者支出可能不会回到此前的高水平的情况下,大量美国企业缩减规模并表示未来可能无需扩张就实现盈利,“这将限制银行业的贷款增长”。

  目前,包括银行、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类股票市值占标普500成分股总市值的约16%,仅次于IT行业位居第二位。分析人士认为,金融类股票的地位以及该行业去年来的大幅反弹,对拉动美股上涨起到很大作用,而银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对股市而言将不是个好兆头。(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