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限临近驻京办按兵不动 撤掉驻京办就去住宾馆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9:51

  撤掉驻京办就去住宾馆

  “大限”临近多数驻京办按兵不动,代表委员认为要先改革项目审批过度集中的体制

  “为什么会有驻京办?为什么会出现‘跑部钱进’?难道各地有人没有位置安排,或者是有钱没有地方花?”昨日,在广东团分组讨论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感慨说,撤驻京办是应该的,但如果不从更深一层的体制去思考驻京办的生存怪象,那么这个机构很有可能就“换个名堂”继续办公,所产生的行政费用恐怕会更高,从“地上”转入“地下”估计也更容易滋生腐败。

  记者随即深入实地采访发现,尽管离国家要求的撤退“限期”越来越近,但大多驻京办仍然“雷声大、雨点小”,“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

  驻京办难撤为哪般?

  大多县级驻京办80%工作在“通联”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省直部门、县级驻京办事机构的撤离工作要在今年7月内基本完成,然而记者发现,尽管有些地方已经有了“相应的部署”,但很多“办公室”在全国两会期间也一如既往地替地方政府、地方代表团的各种沟通工作。

  “驻京办的存在确实有其实际需要。”在谈到驻京办的“忙碌”时,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不能以“只懂跑部钱进”去妖魔化驻京办,驻京办的实质应归位于搭建地方与中央的沟通桥梁,更不会是“全体腐败”。

  “比方说,广东很多地方的驻京办即使想‘跑部钱进’也没有用。”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市长刘小华说,对于相当一部分地市驻京办来说,它们的主要作用就是协助地方党委政府与中办、国办等中央机关联系沟通,更好地进行通联工作,以及在招商引资方面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代表和委员的声音也得到了一些县级驻京办的证实。

  “我服从组织安排,回去照样有事干。”西部某国家级贫困县的驻京办主任王利明(化名)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很平静地说,两会期间,他的工作仍然十分忙碌。“老家的一些部门或者乡亲们来北京了,他们对这里的环境不熟悉,我就带着他们一起去,给别人提供一点方便而已。”王说,大多数县级驻京办就是个联络处,80%工作量都是“通联”。

  驻京办会变“住宾馆”?

  “换汤不换药”会加重财政负担

  也许正因为驻京办确有其存在的现实意义,不少代表、委员更为担心的是,摘掉这个“驻京办”的牌子,原班人马又会跑到某个宾馆里“地下办公”。

  “如果只是单一地撤掉基层的‘驻京办’,那么大家只需要换个办公地方,换个办公模式就可以了。因为现在项目审批太集中,对每个地市来说,不‘跑部钱进’是不行的。”杨浩明感慨万千,“驻京办确实是一种行政、财政资源的浪费,也容易滋生腐败,所以中央的政策我是打心底里拥护。”

  “但问题不能这样简单化和表面化,当前我们的项目审批体制中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项目审批部门化,部门审批个人化,全国重大项目的审批权往往就集中在某些人手上,在个别项目中,某些人,甚至某个人就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

  “对!财权集中,事权集中,所以不跑不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马上“插话”。

  某县级驻京办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原有办公地点搬出,在北京租两间房办公加住宿,每年费用4万元左右。如果在外面跑的时间,80%坐公交地铁,20%打的,一年的交通费用就在1万元左右。每年通讯费用1万元,出去办事请人吃饭每年几万元。对于接访工作的投入,安排群众吃住和回程的交通费,林林总总算下来十几万元。“大约比以前的成本会略高一点。”

  驻京办撤了又如何?

  必须对现有项目审批过度集中体制进行改革

  有专家认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投资管理体制确实存在漏洞。

  “很多县级驻京办都是依托一些餐饮产业存在的,所以,要彻底取消这些驻京办,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驻京办没了,但他们的那些职能和功能还存在。他们很容易依托这些酒家、宾馆‘潜伏’下来。表面上取消可以做到,但背后潜伏的‘驻京办需求’并不容易一次性根除。”领导科学与公共政策分析专家罗振宇表示,对于留下来的驻京机构,关键是运作机制和工作方式要规范。

  罗振宇说,对于驻京办的管理,首先要加强自律,规范自身工作机制。要制定出更加明确的工作职责、任务;必须在经费收支上透明、公开、阳光化。例如公务接待的规格就要规范。其次,中央各部门自己也要加强约束,接受监督和问责。自己把门关紧,不要乱开口子,不能让谁都能敲开你的“大门”。要彻底解决驻京办带来的种种问题,关键是要进行体制改革,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减少暗箱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压缩地方政府到北京“跑项目”的空间,驻京办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杨浩明则说,在当前的审批体制下,诸如项目资金、土地审批权、还有很多项目的拨款等权力,都集中在中央有关部委。“但由于具体项目的管理部门事权过于集中”,以致地方各级政府对于自己建设发展需要办的事情,就有一个向中央有关部委申请、沟通和汇报的环节,所以设置一个办事机构来处理这些事务。

  为此,杨浩明建议说,首先部分项目审批权要逐步放权;其次,要增加项目、资金审批的透明度;第三,要简化审批程序;第四,要规范审批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陈重华则建议,驻京办要整顿,应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一部署,通过审核,加以整顿。通过切实有效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的权力运行,增加透明度,制约和减小权力运行中的自由裁量权。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谢苗枫杨春

  吴哲周志坤郑佳欣徐林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