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下岗工人当老师 免费为孩子补课15年拒采访(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08日10:44
张伯胜在茶馆小教室里忙活
张伯胜在茶馆小教室里忙活

  下岗工人当“老师” 免费给孩子补课15年

  达州市通川区的居民张伯胜在自家开的小茶馆里给社区的孩子们补课,15年来有近百孩子在这里受益

  每周星期天上午9点,达州市通川区二马路社区居委会旁边一个二楼的小茶馆里,读小学5年级的佳佳和几个同学背着书包前来补习数学。给他们补课的 “老师”是这个茶馆的主人张伯胜。这位靠摆五六张茶桌养家糊口的下岗工人,虽已经记不起佳佳是他免费补习过的第几个孩子了,但社区居民却清楚地记得,从 1995年开始,老张就开始义务为社区的孩子们补习功课,15年来从没有收过一分钱。

  婉拒采访 他说做的都是小事

  54岁的张伯胜家住二马路滩头街。2002年,夫妻双双下岗后,就以开小茶馆为生。他们的茶馆在二马路社区居委会旁边,二楼近30个平方米的两间小屋子里摆了几张茶座。因老张在社区是“很低调的名人”,记者虽很容易找到了他的茶馆,但听说是要采访,老张电话里连连拒绝,说什么也不肯“丢人现眼”,因为自己“做的事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实在不好意思说”。最后,还是社区书记费尽口舌,老张才答应前来。

  “六张桌子平时都只有四张桌子有人,里面的两张基本是空闲的,正好用来补课。”走上老张二楼茶房,只见里面小屋子的一个小茶几上放着一块黑板,几本有关数学资料,还有两盒用得快完了的粉笔。老张说,现在孩子们补课都在这里了,周末

  在上午9点至12点,平时孩子们放学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来。

  补课15年 近百孩子免费听课

  “我是偶然发现自己还能教点书的。”老张说,1995年,他女儿读小学六年级,成绩平平。因当时在企业上班很轻松,他这个高中毕业的父亲决定自己给女儿补数学。他说,为了让女儿学起有劲,他还喊来了同在社区里的一些学生。“当时有6个孩子,我借了一间地下室,把门板当黑板给孩子们讲课。一个寒假过后,几个孩子的成绩都上升了。”渐渐的,有家长主动将孩子送来,有的还准备适当给点钱请老张辅导,但老张坚持不收钱。来补习的学生队伍逐渐大了起来,他赶紧去买了一块黑板,还到书店买了几本辅导书,“小教室”被他收拾得像模像样。

  “这是自己从当知青回来后人生最快乐的日子。”老张说起给孩子们上课的情形,一脸幸福。老张说,自己给孩子们上课从不吼叫,每次辅导时他都会尽量“对症下药”,鼓励孩子们找到方式方法。好多孩子因为有了辅导,成绩也有上升。“这么多年来,妻子从不让我做家务,放手让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做。”老张说,虽然只能靠小茶馆每天几十元的收入养家糊口,但家人从没有埋怨过他给孩子们“当义工”的事,而自己也在给孩子们的辅导中,找到了成就感。

  邻居声音 他是公认的好人

  提到10多年来给孩子们义务辅导的张伯胜,邻居们都竖起大拇指。身体残疾的颜女士有两个儿子,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小学三年级,两个孩子由老张免费辅导4年了。颜女士说,家里两口子都靠打零工生活,负担重。“老张看到这种情况后,主动给我们说把儿子送去辅导。”她说,“这4年里,老张从没有收过一分钱,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去感谢。”

  在二马路社区租房子住的王桂平提起老张也是感动不已。他说,他的孩子以前数学成绩从来没上80分,自从小学五年级在老张那补习后,数学成绩每次都不低于95分。现在读高中了,成绩一直很好,基础都是从那时候打起来的。“这么多年了我们都非常感激老张,但他从来不要我们任何东西。我们说,房间里夏天提供风扇,冬天提供火炉,电费总得给点吧,但都被他拒绝了,说是开茶馆反正都要用的。”

  “老张这人好,是我们社区公认的好人。”与老张门市相连的谭大爷说,别看老张做的都是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但10多年来做的这些事情就像润滑剂一样,将相互间的邻里关系维持得非常好,邻居们也多少受到了影响。“现在要是社区里有个大小事,只要老张一出来说,大家都很支持他。”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