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婆罗洲猩猩适应香港新家 爱以双臂荡秋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0:49

  饲养员华哥喂Vandu吃橙,聪明的它吃完后,会将橙皮递给华哥。(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动植物公园的“新星”婆罗洲雄猩猩Vandu,公开亮相一个多星期,已完全适应“新家”生活,更有游人慕名而至,专诚往观赏捧场。

  肩负在香港繁殖下一代重任的Vandu,目前与两位“未婚妻”隔笼同住培养感情,如进展顺利,可望最快明年喜得麟儿。负责照顾Vandu的动物员形容,Vandu异常聪明,懂得设计游戏玩乐,在猩猩界中罕见。

  15岁的Vandu今年1月在香港动植物公园安家落户,完成一个月隔离检疫后,上月底开始与市民见面。照顾Vandu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二级康乐助理员(动物员)麦志华说,Vandu初来乍到动物园时,明显较安静,但不久后便肆无忌惮地玩乐,现已完全适应香港的新家。

  Vandu每日两餐主要吃生果,搭配小食如麦皮和树叶等,偶尔也会吃鸡蛋。华哥说,Vandu的膳食不可太高营养,以免吃得过胖。Vandu作息和人差不多,早上见有人来清洁,便出来看看有没有吃的,夜晚玩一阵便入房休息。每当天气太冷或太热,Vandu就不愿走动,栖息在笼内特制的仿树形支架,用强而有力的双臂做“荡秋千”运动。

  未繁殖过下一代的Vandu,两位“未婚妻”是曾陪伴港人30年的雄猩猩达图的“遗孀”Merdeka,以及达图与另一位妻子所生的女儿Raba,园方目前安排Vandu与两女的居所以一笼相隔,华哥说:“希望它们互相对望,可以日久生情。”如果相处融洽,一笼之隔将变成一网之隔,最后同笼而居,但预计最快也要明年才能“开花结果”。

  Raba芳龄14,与Vandu年纪相若,而Merdeka已经25岁“高龄”。记者采访时,Vandu正慢条斯理享用午餐,隔笼的Merdeka和Raba缓缓移步靠近,痴痴望向Vandu,神情楚楚可怜。华哥说,暂未知道Vandu喜欢哪一位,但猩猩界是一夫多妻制,而且是“男权社会”,“妻妾”同处一室也不会争宠;至于两女“痴看”Vandu,其实是垂涎它的美食而非美色。

  华哥说,Vandu十分聪明,“动物园为它准备的游戏,它一看就会,理解力很强,还会自己设计新游戏,把笼内吊绳一分为二弄成圆形,自己坐在绳子圈里旋转玩,这是其它猩猩不会玩的。”

  曾经陪伴港人30载的婆罗洲猩猩王“达图”,于2008年9月疑因心脏病发猝逝。动物饲养员华哥说,达图刚走的时候,遗下的妻女Merdeka和Raba突然变得很安静,像为达图逝世感到伤心,至一、两周后才恢复常态。

  为保育稀有和濒危物种,香港动植物公园今年从匈牙利一所动物园,引入15岁的Vandu。Vandu正值繁殖年龄,与Merdeka和Raba作配对,繁殖下一代。华哥说,Vandu长得很像达图,但脸和头较大,身形也略高于达图。

  聪明伶俐的Vandu,连日来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观看。内地游客孙先生说,动植物公园是喧嚣都市中难得的一片净土,是香港最值得游玩的地方。他说,内地多见黑猩猩,像Vandu的灵长类猩猩很少见,他觉得猩猩像人,感觉亲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