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陈冯富珍入主世卫工作忙 “黑莓”24小时不离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1:07
  陈冯富珍:功过由人说

  “我不喜欢自己评价自己,一切成就和教训都应由成员国来评判,由包括媒体在内的所有公众来评判”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杨伶发自日内瓦春节刚过,陈冯富珍的担子却又一下子重了起来。

  2月24日,首次“非传染疾病网络”全球论坛在日内瓦召开,这位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说,以往,被认为“富贵病”的非传染疾病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但目前在发展中国家日趋加重,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两天后,她又公开呼吁各国全面落实《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加大禁烟力度。

  由于目前还“不适合改变流感大流行的警告级别”,接下来的几周,她将再召集专家委员会成员开会,进一步就甲型H1N1流感形势进行研讨。

  第一大考

  去年4月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可以说是陈冯富珍2007年就任后的第一大考。

  疫情爆发后,陈冯富珍迅速指示WHO展开行动,于4月23日全面启动了WHO的“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这是全球应对流感行动的神经中枢,而陈冯富珍就是总指挥。该中心不分节假日全天24小时运转,100多位专家全部到位,与发生疫情的国家随时保持联系并研究对策。

  无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陈冯富珍总是亲自出现在发布会上,沉着应对世界媒体。去年,她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坦言,自己其实“非常疲惫”,“我本人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但我们要做好我们的工作,配合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卫生部的工作。”

  在病菌学的专业圈子里,陈冯富珍被称为“冷酷无情”的专家。当初招收陈冯富珍入WHO工作的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院长金勇说:“我不能想像世界上还有谁会比陈冯富珍更胜任应对流感的工作。”他对陈冯富珍的评价是:危机之中能保持超级冷静。

  随后的日子里,陈冯富珍不断出现在台前,警告各国加强戒备。但这样的警告却招来了非议,有人认为世卫组织有些反应过度,对此,陈冯富珍说:“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正是得益于世卫组织的预警系统,许多国家才能够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控制疫情在本国的蔓延。”

  “黑莓”24小时不离身

  去年圣诞节,疫情出现了缓解迹象,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铁娘子”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抽空休了几天假,与家人小聚。不过,休假期间她也放不下工作。“我的"黑莓"手机24小时不离身。由于工作太忙,我还招致了家人的"怨言"。”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但是,我认为这是我对世界的职责,作为WHO领导人,面对甲流的挑战,我不能让自己停止工作。因此,我可以说略为放松了,但我决不会放松警惕。”

  2009年岁末,陈冯富珍特意在世卫组织总部举行了一场记者招待会,谈一年来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仍面临的挑战。尽管她提醒大家可以就各种各样的卫生问题提问,但各路记者最关心的还是甲流疫情。当时,陈冯富珍警告说,各国不要“沾沾自喜”,需要在未来6到12个月内继续密切监视疫情形势的演变,特别是防止H1N1病毒变异得更加危险。

  有记者再次提到所谓部分科学家的说法,声称流感大流行其实并不存在,世卫组织夸大流感威胁旨在迎合制药商和疫苗生产商利益。陈冯富珍回答说:“这些所谓科学家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目前全球成百上千万的人被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感染,虽然许多人患病较轻而且能够恢复,他们是幸运的,但也有不少人,特别是高风险人群身患重症并不得不接受紧急护理,甚至被病毒夺去生命。对于那些在疫情中丧失亲人的家庭来说,声称这不是一场流感大流行,声称疫情不严重,这是不公平的。”

  她强调,传播谣言是没有益处的。世卫组织的使命是保护公众,“我们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受任何成员国和任何既定利益的影响”。她还说,任职三年来,她多次向成员国强调,世卫组织在提供疫情防控建议方面是独立的,任何建议都应以最新和最权威的科学信息为基础。

  祝全中国人民身体健康

  对于应战甲流的工作,陈冯富珍自己是完全满意,还是认为仍有改进余地?

  “自己给自己的表现打分似乎不大妥当。”陈冯富珍的回答相当谦虚。

  但她相信,成员国会在合适的时候对WHO应对疫情的整体工作表现作出评估,“特别是评估WHO对国际卫生条例的执行是否令人满意。国际卫生条例是得到全体成员通过的法律文件,它帮助我们以更加系统的方式来应对像流感大流行这样的全球卫生挑战。”

  去年9月和10月,她走访了WHO所辖的6大地区,并与差不多全体193个成员国的卫生官员会面,听取他们对世卫组织工作的意见。结果所有成员国都表示非常支持WHO应对疫情的工作,并对WHO全体人员的努力工作表示感激。“我不喜欢自己评价自己,一切成就和教训都应由成员国来评判,由包括媒体在内的所有公众来评判。”

  在去年年底长达近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上,陈冯富珍耐心地解答众多提问,以至于最后嗓音发哑,不得不多喝几口水。

  记者会终于结束了,工作人员引着她离开WHO图书馆,准备返回办公室。一些记者仍然尾随。《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挤到她身后,并用中文向她打招呼。大概是听到了熟悉的乡音,陈冯富珍一下子把脸扭过来。”能不能向您提一个小要求,全中国人民都很关心您,新年之际,您能否向他们说几句话?”

  陈冯富珍尽管疲惫,却爽快地答应了。当记者问她可否把要说的话写下来,以便在《国际先驱导报》上发表时,她笑着说,自己的中文可写不好,“你得教我”。就这样,已经离开图书馆一段距离的陈冯富珍,最后又返回来,在图书馆外找到一张桌子,端正地坐下,并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道: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全中国人民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事事如意!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