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陈丹梅:特警“霸王花”(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08日11:16

  3月巴蜀,莺飞草长。

  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一簇又一簇的梅花怒然绽放。公园不远处一座涂满迷彩的神秘小院里,也有一枝梅花在悄然装扮春色,她就是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区队长陈丹梅。

  训练场上,随着一声声震撼人心的“嘿”、“嘿”声,陈丹梅冲拳踢腿,在给新兵传授侧踹的动作要领,70多公斤的沙袋就像毽子一样在她脚下飞来荡去,记者看得眼花缭乱。

  好一个警营“霸王花”。女子特警队队长王安斌告诉记者:“丹梅拳上功夫狠,腿上功夫更绝,这一脚正踢令歹徒闻风丧胆。”

  时光追回到几年前的一天晚上,成都市机投镇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事件,一名歹徒被发现后携带凶器躲藏到一栋废弃的居民楼内。接到上级抓捕指令后,陈丹梅带领3名女兵紧急赶到现场。天黑风大,给观察和搜捕带来不便。更让人无法判断的是,不知歹徒是否带枪。陈丹梅掩护战友走在最前面,沿着楼梯向上搜索,就在绕到三楼拐角时,传来一丝细微响动,机警的陈丹梅抬脚踢起一个易拉罐,躲在暗处的歹徒本能地大吼一声:“不要过来!”说时迟,那时快,陈丹梅打开强光手电筒向歹徒脸上照去,随即一个箭步上前,接着一个正踢,踹在了歹徒前胸,只听“扑通”一声,歹徒应声倒地,一尺长的砍刀脱手而飞。队员们一拥而上,将其制服。

  这一仗令陈丹梅名气大振。随后,她苦练武艺,被评为“神枪手”、“执勤能手”,警校毕业后任排长、副区队长、区队长,一路走来,拳脚生风。现在她是新兵连指导员。

  “进了特警队就要把她们带成一只只小老虎。”今年新兵大学生有44人,不少女兵娇气、内向,甚至有的还很腼腆。尽管已有两次带新兵经验,陈丹梅还是动了不少脑筋,总结的新训“三法”:“心理疏导法、行为训练法、循序渐进法”被总队推广。

  当兵13年来,虽然每天都在积极备战中,却没能痛快地参加一次反恐实战。对此,陈丹梅这样对记者说:“我们都想当英雄,但又不希望这一天到来,我愿永做和谐社会的忠诚卫士。”

  她笑得很灿烂,宛如一朵怒放的梅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