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专家:朝鲜强硬声明或为重启六方会谈热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8日11:17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昨天(7日)“受权”发表声明说,在美韩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情况下,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将“不得不中断”,朝鲜将“进一步加强自卫性的核遏制力”。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报道的这一声明说,朝鲜将不再受《朝鲜停战协定》和有关北南互不侵犯协议的约束,而将根据自己的决断行使自卫力量,包括使用核遏制力量。同时,在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将中断与美国、韩国的所有军方对话。对此,杨锦麟做如下点评。

  杨锦麟:该新闻特别强调美韩军演期间,朝鲜将中断与美国、韩国的所有军方对话。这是第二次表明该立场,有时间限制。当然类似的军方强硬立场并不是第一次,几乎是朝鲜军方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态度立场反应。但是必须仍然注意到,这次军方发言的背景和内容。

  首先,在国际社会积极斡旋和奔走之下,根据媒体报道,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段恢复,因此人们对朝核问题最终的妥善解决仍然抱以审慎乐观的期待。其次,人们对近期朝鲜外交政策,尤其对美国、韩国以及朝核问题呈现的一些缓和的迹象,都有积极的报道和正面的评价。同时,朝鲜在若干年前的核试验获得成功之后,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讨价还价的能力有所增加。可以预见,完全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难度其实在进一步增长。

  这次(朝鲜)军方措词强硬的发言,究竟是策略运作,还是既定政策宣誓?还有待于进一步审慎观察。可以谨慎的判断,这一次朝鲜军方的发言针是对美韩军演。而每次美韩军演的前后,朝鲜军方必然会有既定的强硬发言,既有某种重开谈判之前的惯性运作,也有某种政策示警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既然朝核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揽子计划解决,不妨把这一次朝鲜军方强硬立场的发言,作为六方会谈恢复谈判之前的一种热身,或者对国际舆论的一次测试和反映。

  杨锦麟其人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毕业于福建厦门大学历史系,赴港后一直从事新闻媒体工作,先后担任多家媒体记者、编辑主任、主笔、杂志主编,亦是香港多份报章的专栏作家、亚洲周刊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