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易中天称儒家是“执政党” 墨家是“地下党”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3月08日11:24
易中天校友会开讲先秦诸子,称儒家是“执政党”,道家是“在野党”,墨家是“地下党”。
易中天校友会开讲先秦诸子,称儒家是“执政党”,道家是“在野党”,墨家是“地下党”。

  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8日讯(本网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天下大乱,需要救世,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儒墨道法究竟孰是孰非?易中天说,儒家是公开的“执政党”,法家是暗地里的“执政党”,道家是“在野党”,墨家是“地下党”。

  昨天下午,武汉大学厦门校友会2010春天特别聚会在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武汉大学的校友,易中天友情开讲,围绕自己去年出版的书《我山之石》,解读先秦诸子如何“救世”。许多“易粉”也闻风而至,使得讲座现场自始至终座无虚席。

  儒家:让世界充满爱

  孔子是提出 “救世方案”第一人,他想“让世界充满爱”。

  易中天说,孔子的方案是“顺序延伸”,要“对等相爱”。儒家主张的是人与人不平等,如君尊臣卑,男尊女卑。却要求人是对等的,对等是要求子女爱父母的同时,父母也要爱子女。孟子说,君臣关系是对等的,君视臣为手足,臣视君为心腹;君视臣为土芥,臣视君为寇;父爱子为慈,子爱父为孝。这些都是对等的,但不是平等的。“兄弟民族要爱,洋鬼子凑合着也能当成兄弟,也要爱。所以孔子的思想是让世界充满爱,这也是他的救世之策。”

  墨家:爱要平等地爱

  孔子的方案却遭到了墨子的反对。“墨子说,孔子的爱是不平等的,是自私的,他的爱要讲等级、讲规格、讲排名,这一直影响到今天,就连请客吃饭还要讲座位。墨家认为,天下大乱的原因,就是不平等造成的。”

  墨子的救国方案是“兼爱”,就是平等地爱,爱父母、爱子女、爱乡亲、爱同学,统统一样。

  于是,墨子提出,要自食其力,所有人都要劳动,不劳动的不得食;要按劳分配,贡献大多得,不劳动不得;要社会应该给每个人安排合适的工作,让人各尽所能,机会均等,官无长贵,民无终贱,以便更好为社会做贡献。最重要的是互利互爱,这就叫兼爱。与儒家的仁爱不一样,区别在于仁爱是不平等的爱,而兼爱是平等的。

  道家:不爱才能救世

  在道家看来,儒家的仁爱和墨家的兼爱都不顶用。道家认为,要救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爱。因为最好的社会不需要爱。

  老子说“其政闷闷,其民淳淳”。领导如果是稀里糊涂、傻乎乎的,老百姓就纯朴善良、乐呵呵;相反,领导人明察秋毫,下面的人就全部跟你斗心眼儿。易中天说,庄子曾说过,最讲仁义道德的是强盗和黑社会。抢劫时第一个冲进去,叫勇;抢到了给哥们分了,叫义;抢前知道能不能到手,叫智;撤退时兄弟先走我断后,叫仁。因此,道家认为,最好的社会是不需要救助的,最高的道德是不需要讲道德的。

  “老子说,我们忧患是因为我们有身体,如果我们没有身体,我们还有忧患吗?反过来我也要问老子,我们能够没有身体吗?不切实际。所以道家的方法也救不了世,最后出来了法家。”易中天说。

  法家:人不治,法来治

  法家认为“无为而治”很有道理。韩非子主张的“无为而治”是人不治,而由法来治。“法家认为,最高领导人不但要无为,而且要无能。无能、无趣,才能无为,不表态,最好下级来请示的时候,呆若木鸡,永远让人猜不着。”

  论个人能力和魅力,项羽比刘邦强多了,战必胜,攻必克;刘邦会做的就是打仗时把张良、韩信等人找来,大呼“为之奈何”。但最后,就是这个最无能的人赢了。刘邦得了天下后,他问韩信、萧何等人,“你们能力都比我强,为什么你们没当皇帝,我当了皇帝。”大家都说“陛下洪福齐天”。要是刘邦问到我,我就说 ‘这人啥也干不了,只好让他当领导’”。

  易中天认为,中国从汉朝以后的统治基本都是明尊儒家暗施法家,法家思想算是把办公室政治琢磨透了。“因此儒家是公开的‘执政党’,法家是暗地里的‘执政党’,道家是参政议政的‘在野党’,而墨家是‘地下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