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2010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基本走势展望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3月08日11:55

  引题:在保持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提语:在2010年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增强灵活性,使经济由快速回升转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基本走势展望

  文/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教授 李连仲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挑战和国内外经济复杂形势,党中央和国务院总揽全局、正确判断、科学决策,确立“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思路,及时、准确、有力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较快扭转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滑态势,经济稳定回升态势基本形成,全年8%的保增长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但是,要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还面临许多已经呈现或潜在的问题和困难,因此,在2010年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增强灵活性,使经济由快速回升转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并不断充实完善了包括两年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元带动总额4万亿元投资计划,促进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发展情况好于预期。主要表现:(一)GDP增速逐步加快,经济效益趋向好转。(二)内需保持较快增长,外需出现向好迹象。(三)市场信心明显增强,价格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四)农业生产再获丰收,新农村建设加快。(五)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成效继续显现。(六)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加,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七)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经济较快回升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目前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存在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巩固经济回升态势的任务艰巨。(一)政府投资拉动为主,内生性持续增长动力相对不足。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政策性因素,保持消费继续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如果支持措施不到位,消费需求将有可能下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二)外需对我国的经济拉动能力尚弱,经济回升的国际环境依然严峻。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看,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虽然一些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这将对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三)经济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当前产能过剩仍然比较严重。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2亿吨左右,水泥行业产能过剩3.5亿吨左右、电解铝、造船、化工等也存在过剩和重复建设严重问题。特别是光伏太阳能电池、多晶硅等产能高端领域也存在这种现象。(四)货币信贷快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通胀问题。1.房地产等存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压力。从2009年6月以来,我国房价已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涨幅逐月扩大;环比已连续7个月上涨。2.通货膨胀预期增强,有可能引起消费品价格上涨。在各种因素相互影响和作用下,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形成并有进一步增强趋势。在一定条件下,它可能会引起攀比式、补偿式、预防式的消费品价格上涨。3.金融领域有潜在风险。目前信贷较大规模投放在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领域里,如果管理不完善,监管不到位,信贷快速增长可能引发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从而带来金融不良资产增加的可能性加大等。

  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将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逐步实现经济发展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由政府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由政策外部驱动转向市场内部驱动。在保持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