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总书记情系科技工作者 崇尚科学尊重知识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3月08日12:18

  引题:崇尚科学人才为本,运筹当代决胜未来——因为有了一代一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共和国的历史方显辉煌灿烂;因为有了党和祖国的亲切关怀,科学家的生命才会热情燃烧。多年来,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科技发展,情系以科学家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时光飞逝,但一个接一个的春天常驻人间——因为那些温暖的镜头,科学的花儿注定要绽放得更加鲜艳。

  提语1:与20年前共事时比较,杨乐觉得现在的胡锦涛总书记没有什么不一样,“他还是那么朴实、热情、平易近人,还是20年前的老朋友”。

  提语2:胡锦涛指出,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提语3: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钱老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非凡历程。胡锦涛说,钱老为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提语4:胡锦涛对航天员们说:“你们作为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

  崇尚科学 尊重知识 爱惜人才 鼓励创新

  总书记情系科技工作者

  文/本刊记者 宗 华

  2009年1月11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华灯齐放、鲜花吐艳,气氛庄重而热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谷超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事实上,从总书记手里接过获奖证书的远不止谷超豪、孙家栋两位科学家,在每年一度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励的颁奖殿堂,总书记都会亲自把荣誉和掌声献给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热情握手、亲切祝贺、合影留念——人民大会堂里这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不禁让人们想起多年来总书记情系科技工作者的那些温暖的瞬间……

  2004年新年前夕看望著名科学家朱光亚、杨乐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

    飘完2004年最后一场雪,北京的空气变得格外清新。

  这一年的12月24日,胡锦涛前去看望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和著名数学家杨乐,听取他们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再过几天就是新年。新年之后便是又一个温暖的春天。胡锦涛代表党中央把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祝福送给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他们,还有和他们一样默默耕耘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

  一踏进朱光亚的家门,胡锦涛就同朱光亚和他的家人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朱光亚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叮嘱朱光亚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精心照顾好朱光亚。

  杨乐家住四楼。由于胡锦涛和杨乐在20年前曾一同在全国青联工作,早已是熟悉的老朋友。从一层楼到四层楼,胡锦涛和杨乐一直携手登楼。

  “胡锦涛总书记动情地回忆当年在全国青联工作的情景,并问候一些老朋友”,杨乐说,当年与胡锦涛总书记一起在全国青联工作,感觉就像温暖的一家人。

  在杨乐家,胡锦涛听取了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路甬祥关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等内容的汇报,并和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当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轻松、热烈”。

  与20年前共事时比较,杨乐觉得现在的胡锦涛总书记没有什么不一样,“他还是那么朴实、热情、平易近人,还是20年前的老朋友”。

  在与朱光亚、杨乐交谈时,胡锦涛说,基础科学研究对科技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一项重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往往能够极大地推动人类思想进步,也往往能够引发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要从国家长远发展需要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尊重规律,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在某些方面长期攻坚,取得突破,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同时,要大力加强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关键技术问题,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

  胡锦涛强调,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

  胡锦涛指出,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坚持立足创新实践和事业发展,识别、培养、凝聚人才,促进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科技创新队伍。要关心各方面人才的工作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欢迎广大海外留学生和学者,以各种方式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2007年大年初一看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气象工作者

  “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2007年2月18日,大年初一。甘肃省气象局大院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到处是节日的祥和气氛,新春的天空也显得格外晴朗。上午9时40分左右,胡锦涛兴致勃勃地来到甘肃省气象局看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气象工作者。消息传来,气象局大院一片沸腾,广大气象工作者个个欢欣鼓舞,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

  胡锦涛首先来到兰州中心气象台。总书记一走进天气预报会商室,全体气象干部职工起立欢迎,响起热烈的掌声。总书记走到每个工作平台前,亲切地和干部职工们一一握手,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大家也高声向总书记问好,簇拥在总书记身边,心头涌动着阵阵暖流。

  胡锦涛走到各业务平台前仔细观看种类丰富的气象业务及服务产品。在灾害天气预报预警平台,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汇报了2006年甘肃省的气象灾害情况和相关的统计数据以及业务服务情况。随后,总书记来到甘肃省气象灾害分布综合示意图前,听取了甘肃省气候灾害分布的有关情况,指着地图,不时关切地询问和提出问题。

  在气候变化及影响评估业务平台,总书记坐到计算机系统前仔细听取了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汇报。当听到石羊河流域的情况时,总书记关心地问:目前来水量是减小的吗?

  在听取汇报时,胡锦涛频频点头并不时提出问题。他还仔细地观看了科研技术人员演示的甘南玛曲湿地变化和玛曲段黄河来水量锐减的幻灯片以及玛曲黄河段出现的近200多公里的沙丘照片。

  科研技术人员还向总书记汇报了甘肃省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

  胡锦涛说,气象工作非常重要,对于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气候变化是国际上的热点问题,你们要做好研究工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胡锦涛对大家说,气象工作者和其他许多行业的同志一样,逢年过节也不能休息,放弃了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广大人民群众过好节默默奉献,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勉励大家把气象工作做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服务。

  10时许,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慰问值班的人员。业务技术人员向总书记介绍了围绕甘肃省干旱、冰雹等主要气象灾害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和在祁连山区开展地形云人工增雨试验等有关情况。总书记十分关心兰州的空气污染问题,相关科研人员还向总书记汇报了兰州的特殊地理气象条件及当前在科研和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

  甘肃省气象局的职工、家属们听说总书记来慰问气象一线值班干部职工的消息后,自发地集结在大院里欢送。总书记亲切地向他们挥手致意。

  2008年春节前夕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

  “这就是中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2008年春节前夕,1月19日上午,胡锦涛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两位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胡锦涛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钱老家中。

  总书记给钱老送上一只花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使屋子里生意盎然。

  看到钱老气色很好,胡锦涛十分高兴。他坐在钱老的床边,同老人亲切交谈起来。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钱老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非凡历程。胡锦涛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您满怀爱国热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您作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您仍然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关注科技事业发展。钱老为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我只是碰到机会了。”钱老谦虚地说。

  “这个机会,可不容易啊。”总书记感慨地说。

  为钱老特制的活动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副眼镜、一份材料。尽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钱老仍每天坚持看报、学习。对钱老孜孜不倦的顽强精神,总书记表示由衷的敬意。

  总书记对钱老说,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满怀信心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钱老,请您放心,您毕生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随后,胡锦涛又来到钱老的书房。看到靠墙的书柜里摆满古今中外各种图书,总书记对钱老博览群书表示深深敬佩。

  2007年5月,《钱学森书信》一书出版后,钱老把这部书送给了总书记。

  胡锦涛对钱老家人说,这部书中的许多真知灼见,比如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发展科学必须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建设必须注重改善人居环境等,都很有战略眼光,也很有现实意义。

  离开钱老家时,胡锦涛叮嘱钱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好钱老。

  胡锦涛来到中关村一个宁静的小区,走进吴文俊简朴的居室,向这位老科学家表示亲切的问候。

  总书记同吴老一家人促膝而坐,深情交谈。他说,长期以来,吴老站在数学科学的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特别是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为民族争了光。

  吴文俊笑着对总书记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再好一些。现在年轻一代都成长起来了,他们的底子比我们这一代更扎实,希望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胡锦涛点点头,赞赏地说,年轻人的迅速成长,也与您的提携、培养有很大的关系。您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

  随后,胡锦涛与吴文俊围绕基础科学研究探讨了起来。

  总书记说,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作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发展的后劲。我们不仅要大力加强应用研究,而且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

  一头白发的吴文俊回答道,我非常赞同总书记的观点。我们之所以能在应用领域取得一些成功,关键是我们的数学研究有扎实的基础。我们不能忽视基础研究。

  总书记又说,从党和政府来讲,第一要充分认识基础研究的战略意义和重大作用,第二要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第三要重视培养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第四要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取得更多优秀成果。

  吴老连声称好,他高兴地说,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思想,对科技界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感谢党中央对科技界的重视和关心。

  临行前,总书记提出要看看吴老的工作间。

  得知吴老多次将组织上分配的新房让给其他同志,总书记动情地说,吴老就是在这样一个三尺斗室里,取得了这么多开创性成果,很不容易。这就是中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深情的关怀,倾心的交谈。总书记与老一辈科学家的真挚情意,使这个冬日的上午暖意融融……

  2008年9月27日同我国首次出舱活动的航天员通话

  “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00秒,我国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轨道舱舱门,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航天员出舱活动实况,并在出舱活动结束后同航天员通话。

  9月27日下午,胡锦涛到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先听取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行情况的简要汇报,并饶有兴致地察看了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随后,胡锦涛等走进指挥大厅观看航天员出舱活动实况。宽敞的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电子屏幕上展示出飞船的飞行曲线和一组组技术参数,扬声器里不时传来地面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同北京控制中心通话的声音。

  16时29分,飞船进入测控区。通过电子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飞船里航天员活动的实时画面:航天员翟志刚穿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刘伯明穿着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两人在轨道舱里为即将开始的出舱活动作最后的准备,景海鹏则继续留在返回舱里值守。

  当指挥大厅的屏幕上出现航天员的身影时,胡锦涛和大家一起凝神观看,等待我国航天员即将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16时41分00秒,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航天员翟志刚按照地面控制中心指挥人员下达的出舱命令,缓缓开启轨道舱舱门后出舱。当到达出舱扶手最上端时,他转过身来,面向摄像机挥动右手致意,并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神舟七号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洪亮的声音在指挥大厅里回响。胡锦涛专注地观看翟志刚的每一个动作,并和大家一起鼓掌为他加油鼓劲。

  出舱后的翟志刚挥动鲜艳的五星红旗。随后,他取下飞船轨道舱外事先安装好的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交给留在轨道舱里的刘伯明。接着,翟志刚在浩瀚的太空里缓缓行走。

  17时00分35秒,翟志刚返回轨道舱,关闭轨道舱舱门。在地面控制中心对舱门关闭及复压等情况进行确认后,两名航天员脱下舱外航天服,打开返回舱舱门,进入返回舱。我国首次实施的空间出舱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指挥大厅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18时32分,胡锦涛走到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航天员亲切通话。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志,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对你们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说。

  “谢谢胡主席!谢谢全国人民!”翟志刚回答。

  “我最想知道的是你们现在的身体状况如何?也想了解你们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身体状况非常好,空间科学实验正按计划进行,出舱活动顺利完成,请胡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胡锦涛关切地询问翟志刚:“你出舱后在太空行走的感觉怎么样?”

  翟志刚表示:“太空漫步的感觉很好,‘飞天’舱外服穿着舒适。置身茫茫太空,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胡锦涛对航天员们说:“你们空间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你们作为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们凯旋!”

  “感谢胡主席,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关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通话结束后,胡锦涛走到现场工作人员中间,同他们一一握手,共同分享我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成功的喜悦。

  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一个个温暖的瞬间——将会长留在科学家心中,长留在科技工作者心中,长留在人民心中……

  崇尚科学人才为本,运筹当代决胜未来——因为有了一代一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共和国的历史方显辉煌灿烂;因为有了党和祖国的亲切关怀,科学家的生命才会热情燃烧。多年来,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科技发展,情系以科学家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时光飞逝,但一个接一个的春天常驻人间——因为那些温暖的镜头,科学的花儿注定要绽放得更加鲜艳。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