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大选伴随多起爆炸 选举结果关系美军去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8日13:21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8分报道,伊拉克议会选举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拉开帷幕,为避免恐怖袭击,从开始到结束,投票只进行一天。在重要地区的投票站,不断有直升机在选民头顶上盘旋,一名选民无奈地表示,这就是我们的命运。

  记者:这次议会选举首次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举行,选民要从80多个政党,超过6000名候选人中选出国家议会的325个席位,选举的激烈程度在中东地区比较少见。总理马利基呼吁选民踊跃投票,他指出,这一天对国家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马利基领导的法制国家联盟集合了什叶派政党以及一些逊尼派部族领导人、库尔德人,以弥合宗教分歧为口号,希望选举能令他在名望低下之际连任。不过他面对众多参选联盟的挑战,包括以什叶派最大政党领袖哈基姆为主的联盟,以及现任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联盟等等。

  预料没有选举联盟可以赢得绝大多数,重组新政府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不少人认为,这次选举对伊拉克能否走出派系冲突局面影响重大,在上届抵制选举的逊尼派选民,这次全程投入,希望可以打破什叶派对政府的垄断。而一些主要的选举联盟也把逊尼派候选人拉到旗下,打破以往互不合作的局面同时少了宗教色彩。

  伊拉克人希望这次选举能够达到各派的和解,为了确保选举顺利进行,伊拉克政府在全国部署数十万军警巡逻,各个市中心禁止车辆通行,所有选民都要步行去票站,并关闭机场和边界,同时实施宵禁希望减少袭击事件。但首都巴格达和迪克里特等地区的民居和投票站,仍然发生多起迫击炮和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

  来源:中国广播网主持人:尽管各方严阵以待,伊拉克的安全力量还是显得捉襟见肘。选举当天发生的多起爆炸袭击就是一个证明,而在许多检查站,负责安检的士兵被迫使用最原始的办法,他们把手伸进选民的衣兜、裤兜或者长袍里搜查是否藏有危险物品,如此简陋的安检措施让旁边的国际观察员唏嘘不已。北京时间3月7日深夜,伊拉克大选终于结束,初步计票显示,总理马利基所属政党暂时领先。

  记者:为时10小时的投票,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结束,票站关门。而选举官员把装满选票的票箱封存后,在计票中心进行点算,预料初步结果会在三天内公布,协助监督此次选举的外部观察员说,这次选举非常透明是一次民主的体现,但他们警告,投票在政治过程中只是第一步,当选举结果公布后,可能要好几个月的谈判才能组成新政府。

  主持人:伊拉克这次大选,将决定两方面的命运。首先,伊拉克老百姓能不能选出一个各方认可的新政府,继续民族和解进程与经济重建,结束持续多年的动荡局势。

  第二,美军原定的撤军计划,会不会因为这次大选产生新变数,甚至推迟。3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分别就伊拉克大选发表讲话,除去赞扬伊拉克保安部队能力有所提升,奥巴马还表示说,这次选举将成为伊拉克的里程碑,美军的撤军计划不会推迟。

  记者:对美国来说,这次选举的暴力事件是否受到控制,以及投票率的多寡是决定美军今年8月底部分撤军计划的重要指标。奥巴马当天表示,美国将按照原定时间表撤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奥巴马说:“我们会负责任的从伊拉克离开,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军人数第一次下降到10万人以下,到8月底我们的作战任务将全部结束。”

  尽管选举暴力共造成至少30多人死亡,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当天表示,他认为暴力事件的比例已经大幅下滑,由于当地保安水平的提升,也促使基地组织有关的武装分子被迫改变策略,这对伊拉克和美国来说,都是好消息,奥巴马则向伊拉克人民表示祝贺。

  奥巴马说:“我代表美国人民,向伊拉克人民在选举中表现出来的勇气表示祝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发表声明表示,她要向那些决心以民主投票方式,脱离恐惧和威胁的伊拉克民众致上敬意。

  主持人:据悉大选结束,最受关注的大选结果什么时候能正式公布呢?直到现在,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也没有公布初步结果,而正式大选结果也没有一个具体的公布时间。根据上一次选举的经验,这次大选的正式选举结果,可能在1周左右公布。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