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价格涨势猛谈判艰难 中方难承受价格重压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08日14:20

  谈判艰难铁矿石价格涨势猛

  谈判还在进行中 中钢协会长邓崎琳称 中方无法承受矿商提高价格所带来的压力

  铁矿石的谈判艰难进行中。

  外媒今晨报道称,仅在一个月前,分析人士预测称,今年铁矿石价格的基准可能提高40%,但现在一些人看来,就算增长80%,铁矿石价格估计还算便宜的了。

  报道称,我们看到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调谈判上立场的转变,因为中国也知道不让步同时也就意味着损失金钱。

  报道指出,如果中国的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失败的话,他们购买时就不得不采用现货价格。

  而这也就意味着铁矿石的价格将很高,因为现货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去年达成一致的铁矿石基准价。

  报道指出,和去年同日本达成的60.40美元一吨的铁矿石价格相比,如今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

  目前的现货价格是134美元一吨,然而根据上周《环球钢讯》的报告,在一些中国与印度的现货交易中有的价格都超过了140美元一吨,涨势不小。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话说,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在进行中,但对于结果不是很乐观。

  报道说,中国钢厂原本希望价格能够上调20%,但是估计会无法如愿,基础上上调至多80%。

  编译/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中方说法

  铁矿石谈判进展比较艰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琳周日警告称,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或大幅上涨,并表示,若中国钢铁企业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下游行业,可能会引起问题。

  中钢协是率领中国钢铁企业与国际矿产商展开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谈判的关键组织。

  邓崎琳的上述讲话显示了中国当前在与三大国际矿业巨头商定铁矿石价格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三家矿业巨头是淡水河谷公司、必和必拓和力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国内有1000多家钢铁厂。邓崎琳还表示,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进展艰难,矿商希望大幅提高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中方无法承受矿商提高价格所带来的压力。

  邓崎琳称,中国钢厂要么必须承受巨大损失,要么针对汽车生产商、造船商和家电生产企业等下游客户提高产品价格,而这可能导致不好的后果。

  他还称,铁矿石定价问题方面没有任何好消息。

  行业分析师们称,矿产商目前希望铁矿石价格基准在去年的基础上上调至多80%。

  编译/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相关背景

  铁矿石对经济发展很重要

  每年中国都就进口铁矿石协商一个基准价格,即相对于现货价格的批量折扣价格。铁矿石这一原材料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报道称,尽管中国是一个大买家,但中国钢铁行业的分裂局面导致其一直以来被动接受价格。

  去年中国试图夺回定价权,坚持要求获得较其他亚洲买家更大幅度的价格折扣,但与矿产商的谈判最终落得无果而终。

  编译/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