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企业澄清开发朝鲜岛屿系炒作 朝方不会轻易租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14:25
  辽宁省丹东市是中朝经济交往最为活跃的城市。图为朝鲜货车经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桥进入中国丹东境内。 本报记者 任勇/摄

  辽宁省丹东市是中朝经济交往最为活跃的城市。图为朝鲜货车经鸭绿江上的中朝友谊桥进入中国丹东境内。 本报记者 任勇/摄


  中国企业:开发朝鲜岛屿系炒作

  “朝方有代表曾提出,可以在岛上搞高尔夫和酒店项目,或是请中方拿开发方案,但是目前没有丝毫实质性的进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徐扬发自沈阳 “至于对朝鲜实施制裁,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有明确规定,有关报道提到的项目完全属于中朝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并不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月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报道称朝鲜向中国开放丹东附近岛屿作为自贸区,此举是否有违联合国制裁决议”的提问时说。

  韩国联合通讯社2月23日报道称,朝鲜将位于中朝边境鸭绿江上的威化岛和黄金坪岛两座岛屿,以50年租赁的形式交由中国的两家企业进行开发。消息人士还透露,中国企业对黄金坪岛的投资规模为5亿美元,威化岛为3亿美元。

  外交部发言人在25日表示,不能混淆联合国制裁与中朝正常经贸往来。但媒体的蹊跷报道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媒体所指的开发企业之一——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

  “仅仅是意向”

  与朝鲜新义州一江之隔的辽宁省丹东市,是中朝边贸最为活跃的城市,双边贸易约有70%从丹东口岸进出。即使在去年底朝鲜更换货币时,贸易也不曾中断。

  此次被媒体推向前台的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咨询公司,位于丹东市六纬路上,距离鸭绿江只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

  该公司网站上称:“公司是在专门促进对朝经济合作的一社团机构和丹东市一专门对朝经济合作管理和服务的丹东市朝鲜半岛经济咨询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注册的投资咨询公司……公司多年来与朝鲜政府多个相关机构和朝鲜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朝方机构不断将合作项目、贸易信息和相关政策的变化传给我公司,由我公司随时提供给前来咨询朝鲜市场的中国和外国的客户。”

  2009年12月,丹东华商海外投资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条信息称,公司董事长在两次与朝鲜有关官员会谈后获悉,朝政府正在研究方案,准备在其比邻中国丹东的边境地区建立特别经济区(初步确定为朝鲜威化岛),其中有可能出台土地出租的价格,以50年为限对外国多家企业或个人招租,达到开发利用的目的。

  “开发朝鲜威化岛和黄金坪,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实际具体的内容,”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亭戈3月1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朝鲜有关部门确实对开发威化岛和黄金坪较为积极,去年以来曾多次派人到中国和企业接洽、商谈。”

  “但仅仅是意向,连朝方都没有准确细致的投资方案,怎么会有多达几亿美元的投资呢?”王亭戈说,他不清楚媒体报道称“两岛的投资规模分别为5亿和3亿美元”从哪里而来;丹东华商海外投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只是将朝方的想法在网上披露而已,引起那些愿意到朝鲜投资企业的关注。有媒体还称今年年中开发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王亭戈说,这“纯粹是炒作,子虚乌有”。

  “朝方曾请中方拿方案”

  威化岛是鸭绿江上朝方所属的一个较大岛屿,面积为30多平方公里,在丹东市陆地上就可以看到这座岛屿;黄金坪面积约为10余平方公里,紧挨中国陆地。

  目前,这两座朝鲜岛屿都主要用于农业种植。王亭戈说,朝方有代表曾提出,可以在岛上搞高尔夫和酒店项目,或是请中方拿开发方案,但是目前没有丝毫实质性的进展。

  王亭戈认为,朝鲜开发鸭绿江上岛屿引入外资“可以理解,这显示出朝鲜希望快速发展经济的愿望”。至于能否实施开发或何时能真正实施开发还有待关注。

  丹东市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部门一主管领导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也是从网上看到这样的消息,“朝鲜不可能轻易地将岛屿租赁给外国开发。”至于如何产生这样的消息,他认为“这是企业自己的事情”。

  丹东的一些外贸企业也对中国企业开发朝鲜岛屿表示了怀疑。

  在丹东从事对朝进出口贸易的王女士说:“动辄投资几亿美元,丹东企业哪有这样的实力开发?即使开发能做什么呢?”

  在她看来,中朝经贸未来的增长点在于即将新建的“中朝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而所谓的“特别经济区”则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