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盛宣怀曾孙搞地产又想买亚视 做生意爱冒险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3月08日14:59

  搞地产又想买亚视

  盛宣怀曾孙,做生意爱冒险

  《环球人物》杂志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平

  俗话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几大股东为了香港亚洲电视股权之争打得不可开交时,一只来自内地的黑马跳了出来。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出生上海的地产大亨、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征,即将在短期内入主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成为该电视台的第七代掌门。王征另一个更为人瞩目的身份是:“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曾孙。

  半路杀出,隐蔽收购

  亚洲电视历史悠久, 1957年5月29日正式开业,是香港首家电视台(先为收费电视台,后转为免费),也是全球第一家华语电视台,目前覆盖着香港、澳门、广东及北美地区的一亿多观众。亚视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然而,由于管理混乱,亚洲电视自开台以来,一直遭受对手无线电视的冲击,业绩堪忧,股权七度易手。目前,亚视股权主要由四大股东持有:大股东查懋声家族占亚视总股权35%;台湾商人、旺旺集团创始人蔡衍明占总股权约23%;香港商人陈永棋和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合组的龙维有限公司,以及中信集团旗下的侨光集团,则分别占有26%和14%的股权。

  亚视股权争夺战,是从2009年1月,蔡衍明入股亚视就开始了。当时,蔡衍明出资购买了亚视40%的股权,表面上看,他是第一大股东,但具有投票权的股份,却只有23%。

  由于当时亚视资金紧张,所以蔡衍明的进入适当缓解了亚视的燃眉之急。然而,就在相安无事近一年后,亚视股权纠纷开始摆上台面。2009年12月16日,蔡衍明向记者抱怨说,当初是查懋声邀请他投资亚视,并与他订下合约,表示会转让股权给他,让他控股。但一年以来,查懋声不但不肯转让股权,还不停发售可换股债券摊薄蔡衍明的股权。无奈之下,蔡衍明决心退出。

  面对蔡衍明的指责,查懋声一面反击说,蔡衍明当初的出价太低,缺少诚意,另一方面开始考虑引入其他股东,与蔡衍明角力。

  今年1月20日,查懋声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自己年事已高(其今年67岁),又没有电视传媒的运营经验,接手亚视数年仍感“心有余而力不足”。查懋声直言不讳亚视目前的艰难,表示很希望为亚视找个好的“归宿”。

  在记者会上,查懋声坦言已跟3名投资者洽商出售亚视股权,这其中就包括内地房地产大亨王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王征对亚视的收购十分隐蔽,其主要手段是在亚视去年发行可换股债券时展开大量收购。据估计,王征前后一共支付了1800多万港元,购入了约37%的亚视可换股债券。

  购买可换股债券只是王征入主亚视的序幕,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2月初,查懋声便与王征洽谈了出售亚视股权的问题。“查懋声有意向王征出售自己持有亚视股份的10%,王征也有意通过查懋声,收购由刘长乐和陈永棋共同持有的26%的股权,目前交易已进入最后阶段,若交易完成,王征将成为亚视的最大股东。”

  查懋声在记者会上透露成为亚视掌门人的两大条件:一是要有充足资金,二是符合香港政府规定,持有亚视表决控股权人士必须是香港居民,且必须居住香港7年以上。这两大条件,王征都符合。

  喜欢“背水一战”

  在香港经商的内地商人数不胜数,若不是此次查懋声爆料,也许一直在香港低调潜行的王征和他的显赫身世,还不会为媒体及公众所知。

  王征今年47岁,生于上海,本姓盛,是清朝末年富商盛宣怀的曾孙。在清朝末年,盛家堪称“上海第一豪门”,盛宣怀曾官至正二品,他以李鸿章为政治靠山,除控制全国电报外,“又独揽轮船、银行、铁路、煤矿、纺织大权,所谓一只手捞16颗夜明珠”,被人称为“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留下的遗产有7000万两银子,后来由于革命兴起,时运流转,盛家衰落。

  王征父亲盛毓南,曾在燕京、圣约翰、之江三个教会大学就读,并最终取得经济学学位。王征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他之所以不姓盛,是因为随了母亲姓。

  出生于名门望族的王征,自小成绩出众,1980年以全国高考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他原本计划毕业后到美国进修,但被美国拒发签证,才移居香港,并走上了从商之路。

  如果说王征从曾祖父身上继承了什么商业基因的话,那么最典型的要算是冒险精神了。他坦言,他喜欢冒险,喜欢“背水一战”,按部就班做事没意思。“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王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总结自己对接受挑战的态度。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征到了香港,先是打工,后来成立了一家地产公司,1997年楼市高峰期时,他先后购入香港著名楼盘天水围嘉湖山庄5个单位,除一个亏本之外,其余单位在几个月后转手赚得100多万港元。

  但王征的生意重心还是放在内地,在上海建“动迁房”成为他创业初期的第一个大手笔。1992年,他敏锐地发现,当时的上海即将进入城建加速期,市中心一旦开发,必然有大量的居民要迁居郊外。于是,王征到市郊去盖房子,并以此赚到1.75亿元人民币,令外界刮目相看。

  2001年,王征发现,月收入两三千元的都市男女已形成了一个潜在的庞大消费群,于是,他在北京推出了全国第一个专为年轻人设计的酒店公寓式小户型商品房,名为“非常男女”,在京城引发轰动。

  目前,王征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遍布北京、重庆、长春等地,还曾为北京奥运兴建国际公寓。旗下在深交所上市的荣丰控股,市值逾23亿元人民币。

  据业内人士透露,王征在内地政商两界都颇吃得开,除了在地产市场上做得成绩斐然外,他还拥有一堆头衔,包括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

  不爱回答香港记者提问

  王征为人极为低调,闲时喜欢到香港的海滩游泳,爱听王菲的歌。

  王征即将入主亚视的消息爆出后,一向神通广大的香港媒体多方寻找,却一直无法联系到他,直至2月2日,才有香港一家报社的记者在香港港岛区一家上海菜馆找到他。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也多是答非所问,或笑而不语。王征对这位记者表示,他只有在两会期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表达意见,平日很少接受媒体访问。当记者邀请他拍照时,他又说担心记者拍出来的效果不好,但答应叫秘书发照片给记者采用。

  相比在香港的沉默,王征在内地却经常侃侃而谈。比如,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曾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如何运用外汇储备的提案,前年又谈及农村资金短缺的问题。

  对于王征即将入主亚视,成为亚视第七代掌门,业内给予了极大的关注。香港《星岛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王征虽然在房地产市场玩得转,但在电视业务上,他则可能是个外行。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说,即便是内行也未必能起到作用,亚视曾几度易主,但没有一个人能帮亚视脱胎换骨。这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如今香港及内地不少地方电视台,都是走专门的新闻、资讯、访谈节目路线。这类节目,制作成本较低,也很讨巧。以凤凰卫视为例,不少节目都是由一两位主持人从头讲到尾,有访谈、专题报道、历史回顾、人物素描等,节目做得有深度,投入虽不多,但一样能赢得高收视率。当然,也有走娱乐路线为主的电视台,如湖南卫视等,他们自制不少综艺节目,电视剧则以播放外购剧集为主,这样,也可节省自制剧集的巨额投资。而与之相反,以亚视为代表的香港免费电视台,一直以播放自制剧集为主,综艺节目为辅,新闻资讯节目更是一直扮演次要角色。因此,亚视之所以积重难返,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魄力放弃延续几十年的老路线。此外,多年来亚视内部管理混乱,人心涣散,这都非一日所能改变。

  但也有不少人对王征抱有信心。他本人对经营亚视有浓厚的兴趣,他的身世背景,也被认为将有助于亚视未来的发展。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