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意大利总理参与黑手党洗钱 为其充当保护伞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3月08日15:05

  意大利总理与黑手党扯不清

  参与黑手党洗钱,充当保护伞,这些传闻让贝卢斯科尼有口难辩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罗凝曦

  2月12日,意大利“大嘴”总理贝卢斯科尼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一回他的大嘴“威力”。当天,贝卢斯科尼与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在罗马举行会晤,双方谈到了阿尔巴尼亚人申请移民意大利的问题。在随后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谁也没想到,“贝大嘴”张口就说,意大利只想让“阿尔巴尼亚的漂亮小妞”移民该国。

  虽然贝卢斯科尼的这一言行与他的一贯风格别无二致,但显然激起了不少反感。阿尔巴尼亚女记者埃尔弗拉•多奈斯就给贝卢斯科尼写了一封公开信,要他收回有关移民的“粗俗俏皮话”。

  然而,对贝卢斯科尼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现在真正让他头疼的,还是前不久一条有关他与黑手党联手投资房地产的新闻。足球和黑手党是意大利特有的标志,贝卢斯科尼与这两大标志都有着不浅的渊源。然而,与黑手党扯上关系,还是让这位“大嘴”总理感到焦头烂额。尽管他极力否认,但在公众眼里,这反而显得有点欲盖弥彰。

  与黑手党共同投资房地产?

  2月1日,正在配合意大利司法机关调查的巴勒莫市前市长维托•西安西米诺之子马西莫•西安西米诺向司法机关承认,在上世纪70年代,他的父亲在担任巴勒莫市长期间,曾经伙同黑手党的两位头目共同投资了贝卢斯科尼开发的“米兰二号”居住区。此言一出,立刻把贝卢斯科尼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上世纪70年代,黑手党经常会吸收高层人士来共同投资,以此达到洗钱的目的。马西莫爆料当初的“米兰二号”有黑手党的参与,人们立刻就把贝卢斯科尼的发家史与那段特殊的历史联系起来,不少人相信马西莫所言非虚,因为贝卢斯科尼正是靠房地产起家的。

  1962年,贝卢斯科尼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米兰联合工地公司”。由于正赶上欧洲经济腾飞,意大利房地产业迅猛扩展,贝卢斯科尼的财富也在这个过程中急剧膨胀。

  1969年,已经富甲一方的贝卢斯科尼向银行贷款30亿意大利里拉,在米兰的城市外围建造了一批住宅,这个全封闭的居民区即所谓的“米兰二号”。马西莫指证说,黑手党曾参与了“米兰二号”的投资,目的就在于通过投资来洗钱。

  马西莫的指证,让贝卢斯科尼措手不及。自从贝氏1994年步入政坛以来,与黑手党关系密切的传闻一直不断,但贝卢斯科尼一直信誓旦旦,极力与黑手党划清界线。这次,一贯口无遮拦的贝卢斯科尼虽然也在极力否认,却没有大动肝火。这实在出乎人的意料,也更让人浮想联翩。

  为黑手党提供保护伞?

  实际上,与其他事件相比,贝卢斯科尼与黑手党共同投资房地产这事儿实在是“小巫见大巫”。2009年底一宗关于贝卢斯科尼与黑手党“沾边”的案件就在意大利引起了轩然大波。

  1993年春夏之交,意大利黑手党为对抗政府的“肃黑”行动,在佛罗伦萨、米兰、罗马等地制造了一系列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致使1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最严重的一次爆炸把佛罗伦萨著名的乌菲齐画廊部分炸毁,许多名画遭殃。

  2009年12月初,意大利法院审理了这起系列袭击案件,其中的关键证人是一位名叫斯帕图扎的杀手。斯帕图扎是意大利黑手党成员,他是以污点证人的身份出庭作证的。斯帕图扎在庭上指证说,在上世纪90年代,贝卢斯科尼和黑手党教父格拉维亚诺关系密切,曾利用他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充当格拉维亚诺在政界的保护伞。

  斯帕图扎供认,他1994年曾与格拉维亚诺在一个酒吧会面,对方告诉他黑手党已从1993年的炸弹袭击案件中全身而退,也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这都要感谢“某人”的帮忙。斯帕图扎问格拉维亚诺“‘某人’是那个媒体大亨吗”,格拉维亚诺说没错,“贝卢斯科尼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要感谢这个人,使整个国家都操控在我们手中”。

  对自己的悔悟,斯帕图扎解释说,他在服刑期间,曾于2000年遇到一位神父,这位神父对《圣经》的热爱深深感动了他,他因此决定改邪归正,希望自己的证词能够为还原真相作出贡献,还那些被害者一个公道。所以,尽管他对出面指证贝卢斯科尼感到非常害怕,但还是愿意站出来说出真相。

  贝卢斯科尼很快作出了反应。他气愤地指出,斯帕图扎是恶意造谣,目的是败坏自己的形象。贝卢斯科尼声称,他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打击黑手党,比任何人的付出都多,这是他近几年来遭受的“最难以置信和卑鄙可耻的攻击”。

  剪不断,理还乱

  可以说,贝卢斯科尼与黑手党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无论是关系密切还是彻底无关,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坊间有关两者关系的怀疑还是层出不穷。

  足球是黑手党洗钱的一个重要手段。上世纪90年代,时任意甲AC米兰俱乐部主席的贝卢斯科尼初入政坛,当时就有传言说他与黑手党关系密切。据说,在贝卢斯科尼竞选前,黑手党也曾放出“不选贝氏就闹事”的话。而且传闻还绘声绘色地说,护送贝卢斯科尼儿女上学的一位保镖也是黑手党成员。

  在意大利政坛,贝卢斯科尼的路途并不平坦,他的三起三落让人敬佩,同时也引人诟病。不少人怀疑,如果没有黑手党背景,他很难每次走到谷底后还能重整旗鼓,之前的任何总理都没有这样的经历。甚至对最近的这次当选,也有传闻说,贝卢斯科尼同样得到了黑手党的帮助。据一些媒体报道,黑手党曾承诺协助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获得5万张“欺诈选票”,即在海外选票上作假。

  除此之外,黑手党据说还出面帮助贝卢斯科尼摆平他的“桃色绯闻”。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应召女郎回忆录事件就是其中之一。应召女郎达达里奥曾出版了一本回忆录,其中讲述了自己去贝卢斯科尼别墅共度春宵的故事。书出版后不久,达达里奥就公开表示说,自己写了这些内容之后受到了恐吓,而这些恐吓可能来自黑手党。

  当然,民众对贝卢斯科尼与黑手党的传闻也是相当不满。这种不满情绪致使贝卢斯科尼在2009年12月14日参加米兰的一个集会时,遭到一名男子的袭击,导致他鼻骨骨折、面部出血、两颗牙被打掉。

  不过,贝卢斯科尼确实是意大利政坛难得一见的不倒翁。他在中东访问时曾表示,绝对不会因为这些子虚乌有的指控而辞职,一定要完成他的总理任期。他还洋洋自得地说,自己已经给意大利树立了“新的道德规范”。

  事实上,不管贝卢斯科尼有多少绯闻,或者与黑手党的关系有多“亲密”,短期内都无损于他的政治地位,最多是给意大利民众提供点笑料和茶余饭后的八卦新闻罢了。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