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学历女性甘为“剩女” 乐此不疲还是无奈之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15:11
  新华网北京3月8日专电(孙佳迪)春节刚过,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9岁的博士研究生圆圆(化名)便赶回所里,开始了新一年的研究工作。像其他年轻女孩一样,圆圆爱美爱玩,但她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独身主义者。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像圆圆这样学历高、年轻漂亮的女孩甘愿成为“剩女”,独身主义态度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不喜欢"剩女"这个称号,同时也觉得用这个词形容现在的女性很不恰当。”刚一见到记者,圆圆就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对“剩女”称呼的厌恶。“现代女性学历高、收入高、懂时尚、爱生活,独身并不代表我们"剩"下了,不是男性舍弃了我们,而是我们舍弃了男性,选择了独立。”她的这番话说出了高学历独身主义女性这一越来越壮大族群的心声。

  事实上,圆圆的独身观不是素来就有,三年前她也拥有属于自己的感情,但最后因为二人在选择未来前途的岔路口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使得感情无疾而终。从那以后,她便开始一个人的生活,并渐渐觉得独身的生活更加适合她。与其勉强别人和自己有同样的人生观,不如独立的一人生活。

  那么,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成功女性选择独身,甘为“剩女”究竟是心甘情愿还是无奈之举呢?带着这样一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曾经担任《女性心理学》一书责任编辑的北京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陈晓红,听听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女性选择独身,与高学历本身并没有关系,女性的独身主义反映的是现代女性追求全面独立的心理意愿。”陈晓红说,“之所以高学历成功女性较容易选择独身,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她们的地位、社会关系、收入……已经不需要依靠别人来给予,她们有足够的能力让自己过得舒适。更何况,现在的高学历女性大多都是"独生女",在她们的世界里爱别人远不如爱自己,这些都造成了她们不同于以往多数女性的婚恋观。”

  “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这个群体对社会会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反应,无论她们是有伴侣却不选择结婚,还是干脆不寻找伴侣都是她们自己的选择。说到底,婚姻不一定是每个人必须的。”

  近年来,“剩女”这个话题被炒得越来越热,在很多专家看来,这是一个被过高关注的话题。著名心理学教授、心理辅导专家孙胜远对记者说:“"剩女"确实存在,但是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女性,我个人认为很不妥当,有人格侮辱的意味。”同时他还建议,建立合适自己的婚恋观,无论是独身主义还是“待嫁一族”,都必须是出于健康心理状态下的选择,感情路上暂时的不顺要正确看待,不健康的心理要及时调整。对于高学历女性来说,放下架子、放松自己或许可以收获一份更美好丰富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